老师,别对学生期望过高 我习惯性地一本又一本地翻阅着学生的作文,分享他们在平常没有表露出来的喜怒哀乐。这次作文题目是:老师,我想对你说每一个学生在文中都放开手脚,写出了平常不敢对老师说的话,几乎都有对老师说不完的话,而且都有着迥然不同的见解和感情。
又改到一个学习较差的学生的作文,他语文好一点,其它的都不行,但这几次复习检测语文也糟糕透了,一看字迹就知道是王力写的。几个科任老师对他都有同感,接受能力弱、记忆力差、动作缓慢,刚从村小上来的基础也不好,快到一年了成绩老是那样,没进步。但看上去他还是很努力的,都暗地里叫他“小笨”。
呵,这次作文他还写得真不少,足足有五六百字。我认真地看起来,他写了这样几段话:“老师,对不起。我这次测验又没考好。我没好好复习,很多题目都是做过了的,但我却忘了,我看书看不进去,又很粗心,所以考得糟糕透了,希望你别生气”。后面又写了一段,这段引起了我的注意。“老师,你是我们的班主任,所以你很关心我们的学习,老师,你记得吗?我们这两个周,每天都要考几份卷子,上课不是这任务,就是那任务,白天的休息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三个小时,这三个小时除了吃饭,我们还要想着你的教诲:“要抓紧时间,你看谭蕾(班上第一名)多认真,把休息时间都必须花在学习上,而你们……”。这些话让我们自卑。老师,你知道我们的这些感受吗?你肯定不知道,老师,我想代表我们多数同学,我想对你说:“老师,你对我们的要求是不是太苛刻了,你对我们的忠言是不是太多了,你对我们的期望是不是太高了?有多少时候,我们稍有一点不是,你不是说我们不如这个班,就说我们不如那个班,总听不到一句鼓励的话”。没想到,他对我有这么深的成见,我用红笔把这些话圈起来。
我继续往下看,我倍感意外。“面对老师的期望,我这次考试又砸了,我好怕,我好难过,好苦闷,好孤独,好寂寞,仿佛天都快塌了一样,爸妈肯定也不会给我好脸色,我已经没有一点依靠了”。读到文章结尾时,我更震惊了:“这种无形的压力,无形的期望,压得我气都喘不过来了,我有时考试都不敢相信自己了,我想重新树立,可我又失败了。老师,我该怎么办?”
我沉思着,平常看上去还算开朗的他,内心却是如此的无奈,这恐怕都是我过高的期望造成的吧!
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我希望他们成绩比别的班好,要求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来复习,对他们高标准、严要求是错误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