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了大师翟鸿燊的讲座后,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好多人都缺乏修养,尤其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应有的文化根脉的基本修养,翟鸿燊讲座观后感。我们民族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来源于何?就来源于我们那些伟大的古人所留下的宝贵思想。
那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之根脉,智慧之根脉,灵魂之根脉。而只有有了并能掌握运用这些智慧的思想,我们个人,我们团体,我们民族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而现在恰恰相反,我敢肯定有95%的中国人没透彻的读过老子的《道德经》,有90%的中国人说不清孔子提出的思想主张是什么。还有很多人不了解继承并发扬了古人智慧的毛泽东思想。与此同时,国外的学者却把我们先人的智慧崇拜的五体投地,甚至有的外国学者其研究运用的程度比我们的学者还要高深。
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已忘祖了,忘记就等于背叛!说明我们没有很好的利用古人留给我们的思想瑰宝,没能让智慧变成价值。所以将其冷落了。究其原因,是现在人们太功近利没空读,还是我们的教育家们不重视?是该好好反省的时候了!你看--现在的人,尤其是中国人,多烦躁,多空虚!
大学生的素质在逐年下降,适应不了社会,自杀,他杀现象层出不穷,观后感《翟鸿燊讲座观后感》。我们确实需要找回适合我们自己的心灵家园。社会进步了并不等于要抛弃前人的思想,相反还要利用前人的思想与时俱进,作自我反省,自我调控,做到“以道御术”。可幸的是中国后继有人,有我们的翟教授,有致力于国学推广应用的一些大师们,但屈指可数。在这点上我相信一些学者,大师级别的人和我一样有所同感。只有觉悟了,才能重视,重视了才能发展进步。所以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更应加强自身修养。
认真看了翟先生的所有讲座视频,其中不乏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只要能够让自己受益都是好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点自己的观点:翟先生是最优秀的讲师来冠名可能最恰当,如果以国学大师来冠名可能欠妥。他的讲座如果只听一场是有些妙趣横生获益良多的感觉,多听几场就发现千篇一律枯燥乏味了些,举例子的发音语调语气都一摸一样,感觉就是在重复一个背诵好了的连贯性的剧本一样,黔驴技穷似的已无后劲可言!国学的浩瀚岂会穷尽,如果一个真正对国学融汇贯通的大师在其任何一次演讲中腹稿都不需要,信手拈来点石成金,绝不会有枯燥的重复和乏味的诙谐。如此比较翟先生就相形见拙忸怩作态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