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带着梦想飞翔 我的专业成长:红石林镇中心完小 向明加 学校要求每个老师写出自己专业成长的故事,熬了两夜竟然都难以写出个由头来。哎,平时自己不是爱涂鸦几下吗?怎么就难写出个头来啊!是自己年级大了,知识陈旧了?还是自己更本没有写的材料?今夜又坐在电脑桌前,听着那一曲不知听了多少篇的却怎么也没听厌的歌曲,想静下心来好好梳理哈,自己凌乱的思绪!在略有些伤感的旋律中慢慢沉醉起来,终于明白自己怎么就写不出来的原因了,是啊,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怎能两个晚上一书而就啊!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活拥有太多的酸甜苦辣,拥有太多的喜怒哀乐。为了报考师范学校,做一个有学问,能给孩子带来快乐的老师,初中那会自己拼死拼活,闻鸡起舞,“头悬梁,锥刺股”打电筒看书的那份读书劲头,在夜深人静的夜里又浮现出来。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十多年年前的我还是憧憬着教育事业的毛头小子,如今,自己已成为了有着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在这十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也曾经无奈过,有过得过且过的失落, 有过“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句座右铭一直支撑着我的信念,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记得刚站上讲坛时,对着那些依依呀呀的学生时,有些无奈,他们没有课堂常规的概念,一个个张着茫然的眼睛瞪着你,把我憧憬的课堂梦想击得粉碎。为了能把课上的更好,能让学生更能喜欢我。我自费订购了一些教育教学书籍,曾几多的夜里一个人把灯苦读,在理论上不断丰富自己,渴望自己能快点成长,也能快点解决这困惑的问题。通过自己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一些老教师指点及和校内外老师的交流,终于帮助我逐步走出困境,能轻松驾驭课堂。因为想要这种成功的快乐,所以我更加积极参加一些教师的业务学习,进几年来国家更注重教师的业务修炼,参加培训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多,特别有幸的是在2012年得到了一次全省骨干教师脱产国培学习,在几个月的学习期间能得到许多专家、名师的指点,能与来自湖湘四面八方的骨干教师一起交流,使我的。教育教学理论得到了质的飞跃,专业知识得到了快速提升。也让我更清楚的认识到: 一、教师一定要注重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因为它能使我们了解现代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评价观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时代在不断前进,社会 从要求温饱到小康,再到更富有深层次的生活要求给我们的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 要求 查看全文>>>
各位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在教师的这条路上,我最真实的感受便是痛并快乐着。今天我没有华丽的辞藻,精彩的情节,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我真实的成长故事。
走上三尺讲台不过三个年头,但仔细想来,从16岁进入师范,19岁进入大学读本科,教师这两个字融入我的生命却已有整整十年。
前七年是让我惭愧的七年,作为一个心高气傲的人,谁愿意将自己的人生放在那小小的三尺讲台,甘心当一个孩子王呢?所以,我怨天尤人,浑浑噩噩。教师这个词成了我内心的一种禁忌。不过是一名老师罢了,我时常嗤之以鼻。
就是这样一个稚嫩、内心充满不屑、总是冷眼旁观的我,尽管有那么多的不甘心不情愿,还是走上了早已无法更改的人生轨迹——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
但,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原来那小小的三尺讲台竟能演绎出如此华丽动人的心灵乐章,那是一种艺术,是用声音、表情、肢体共同演绎的交响曲,我们是演员,更是运筹帷幄的导演,不仅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更要将讲台下所有的主角们全部点燃,我们燃烧的是自己的激情,他们迸发的是思想的火花,我们共同体验着语言的美妙、情感的碰撞、心灵的激荡。
在薛瑞萍的讲座上,我看到了一个大气而睿智的小学语文老师,腹有诗书气自华便是她真实的写照,精彩的演讲、机智的答辩,那已步入中年的身躯在台上却是那么耀眼,那一刻,她便我心中最亮的明星。
在我的第一个指导老师身上我看到什么是严谨而有效的教学,什么是让学生又敬又爱,办公室里经常洋溢着笑声,那一声声脆嫩的“周老师”喊出了他们心底最深的爱,我们知道那是她的忠实小粉丝们又来看望已经离开他们好几年的周老师了。什么敌得过孩子们最真挚的心呢?
在我的第二个指导老师身上我只感受到了一个字——绝!她是真正拥有大智慧的师者。没有起早贪黑的平凡敬业,却能在三尺讲台上点燃孩子们的激情,站在那里的她让我真实感受到什么才是指点江山的潇洒与豪情。尽管我在课前早已作出了千万遍的设想,但每次她总能另辟蹊径,以一个独特的视角或层层剥笋,或紧扣文眼,看似平淡无奇,信手拈来,却次次让人忍不住拍案叫绝。那才是真正有魅力的师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