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可是个实实在在的小书迷。提起读书,我就会回忆起一段往事。
我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所以我就住在奶奶家。奶奶家有个书柜,上初中的姐姐把她的一些作文书都放在了里面。记得我五六岁时的一天,我把爷爷叫了过来,然后拿出一本书,对爷爷说:爷爷,我能把这段背下来了,不信您听。说完我就给爷爷背了起来。
爷爷听后,笑眯眯地对我说:孩子,你的记忆力真好,把这么一长段都背下来了。但是你要学会读书,读懂书里的故事,品味作者表达的情感,要有自己的见解和体会,这样你就会有更大的进步。这些话你现在可能还不太懂,等你长大就会明白的。我当时的确没太明白爷爷的话,但是事情过后我便翻着书柜,找出了一本故事书来读。
开始我对故事很好奇,但读着读着就有些感到厌烦了。爷爷又来给我指点。他说:孩子,如果你在故事的环境中,你会怎么做?你要去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试试这个办法吧。我将信将疑地照着爷爷说得去做。哈,办法还真灵,我果真把失去的兴趣给找回来了。从此,我便爱上了读书,我把我的一部分闲暇时间用来读书。
我也跟其他的一些孩子一样,刚开始看书时,只看一些好玩儿的故事情节,就是囫囵吞枣地看一遍。也许,这对于一个像我这样的六岁的孩子是正常的。有一天,爸爸妈妈来到奶奶家。爸爸听说我开始读故事书了,便很高兴对我说:儿子,你看的书里面讲得什么故事呀?我一时语塞,答不上来。
爸爸看到我的样子,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要看书就不能走马观花的看,最起码应该把它读懂,知道讲的是什么。当然,最好就是有自己的体会,这样你上学之后老师让你写读后感就很容易了。我再次接受爸爸的意见,开始细心地读书。
九岁那年,我读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并写出了第一篇读后感。课堂上老师让同学读自己的作文,我也举起了手。最后,我和另几名同学,受到了老师的夸奖。从那以后,我更加喜欢读书了。
从我十岁一直到现在,我陆续读了《怪老头儿前传》、《小英雄雨来》、《草房子》、《柳林风声》、《盐丁儿》等名著。这些年来,读书一直是我成长的好伙伴,它给我留下了好多有趣的故事。读书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以后会更加如饥似渴地读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