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有关于名人座右铭的故事的文章,望此文能让您有所收获
名人座右铭的故事
座右铭是人们用来自警的一种铭文。文字一般都整齐优美,高度凝练,人们借此来抒发志向,寄托理想。但也有一些人的座右铭,用语奇特,只有经过细细品味,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比如以下几例:
叶圣陶的座右铭:“未厌”
叶圣陶墓前纪念亭题名“未厌”,用的是他自己的座右铭。圣陶先生曾把自己的书斋题名为“未厌居”,还解释说,他在任何情况下,对人世总抱着希望,决不“厌世”,而对工作则永不“厌足”,所以取了这个意义双关的斋名。纪念亭以“未厌”为名,概括了叶圣陶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意义深长。
林语堂的座右铭:“有不为”
按照中国学者给自己书斋起个斋名的习惯,作家林语堂称自己的书斋为“有不为斋”。在一篇小品文里他自己解释说:“我厌恶费体力的事,永远不骑墙而坐;我不翻跟头,体能上的也罢,精神上的也罢,政治上的也罢。我甚至不知道怎样趋时尚,看风头。”林语堂奉行“有不为”,决不是消极的。常言说:“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要看为什么、不为什么。林语堂表示“不翻跟头”、“不骑墙”、“不趋时尚,看风头”,体现了知识分子的傲骨,这在当时那种政治环境中是很可贵的。
梁启超的座右铭:“饮冰”
我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学者梁启超,给自己的书斋起名为“饮冰室”。他从 1899年开始用“饮冰室”这个名称。当时梁启超在日本横滨办《清议报》,从第25期时用笔名“任公”开辟《饮冰室自由书》专栏。1901年自号“饮冰子”,1902年出版的第一本文集题名“饮冰室”,并称自己为饮冰室主人。“饮冰”一词始见于《庄子人间世》:“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焉?”梁启超变法维新,内心焦灼,因此他要饮冰来解内热,积极宣传变法强国。“饮冰”表达了梁启超忧国忧民的爱国热情。
黄胄的座右铭:“雨石”
著名画家黄胄命名自己的画室为“雨石居”。他说:“我就是实实在在的一块石头,不会讲什么话。”“雨石”实为“语实”之谐音。从“雨石居”这个斋名我们可以看出画家黄胄的朴实为人。黄胄把自己的斋名命名为“雨石”,大概还有另一层含义:石质坚硬,雨洗后的石头增添了洁净。洁而坚是雨石的品质,也暗喻了人品,表达了艺术家的人品追求。
黄佐临的座右铭:“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