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梨花又落满了江南的水港,青石板路依然沁着梅雨和芳草的清香,透过我们的眼睛,在记忆和未来中,看着江南千年未变的容颜。
——题记
生在南方的小城,小时候一次又一次触摸过哪些青石城墙,儿时儿戏的地方,现在已经耸立起高楼。走过的青石板铺成的路,现在到底是什么模样啦?
隔了几年,来到这里,这条小路早已成为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当时是一位天真活泼的小姑娘。
手指触摸到那古老的青石墙,又有一种回到当初的感觉。
几滴凉凉的水划过我的脸颊,在青石板路上消失了痕迹。我抬头一看才知道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春天的江南是一个多雨的季节。路边的花花草草上都饱食着水珠,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满的溢出来似的。用手一点,一颗晶莹的露珠就会随即而下,在那青石板路上消失痕迹……
雨水沿着老墙顶缓缓渗透,一丝丝的游移,一丝丝的勾勒,描绘出一树的梨花。
“哥哥,等等我!”一个清脆的小姑娘的声音打断了我的观赏,我把目光转向他们。
好似一对兄妹,在淅沥的小雨中飞快的奔跑着,雨水渐在他们的裤子、衣服上,但他们还是很高兴的样子。这不禁让我想起我在这条小巷里的事情。
那是一个夏日的傍晚,我随着母亲来到这个充满江南气息的小巷。这是外婆住的地方。
夏日里的小巷,火红的夕阳照在我们的身上,在小巷里拉出一条长长的影子。没有城市里的喧闹,只有到处是水的小河,河边一群群的孩子在嬉戏玩闹。夕阳投来慵懒的余光!
我立刻甩掉母亲的手,去了河边玩。
夕阳渐渐的沉下去,代替夕阳是一望无垠的黑暗。
外婆家的跨院中,月色映着幽寂的荷塘,阴影中的那株并蒂莲,忽隐忽现,萦绕真淡淡的水墨香。喜欢极了这种夜色。“囡囡,我想跟你玩,行不?”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在我的背后。转头一看,是刚刚在玩的那个小姑娘。她很期望的看着我。“行!”我爽快的答应了。
她一句话也没说的拉上我的手飞奔在茫茫夜色之中,天空中的月,轻轻的,轻轻的,像一缕风,像淡淡的晨雾湿了我的睫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