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一泓清水》学习心得
丁志祥
近期,汽车公司含谷基地开展读书会活动,我购买了俞洪敏的《生命如一泓清水》,细细的品读后,深受启发,在此与各位鑫源家人分享。
《生命如一泓清水》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老师继《永不言败》之后新推的另一部力作。全书分为四部分:①生命如一泓清水 ②家的感觉 ③新东方的日子 ④在路上——新东方梦想之旅。 除了畅谈生活、工作中的深彻感悟,全书首次记录了作者家庭成员之间、以及与父母、与妻儿的真挚感情。此外,本书第四部分以日记的形式详尽地记录了新东方梦想之旅的全过程。
正如作者所说,生命如一泓清水,让我们保持水的清澈,水的活力,水的自由,还有水的生命。这样的清水,是作者追求的生命的质量。第一部分:生命如一泓清水共由二十个小组成。其中,“不要盲从”这篇短文让我感悟颇深,我们很多时候总是在追随一种风尚,总在模仿别人的一举一动,很多时候缺乏自我判断能力,做许多事情总会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这一节的小故事,在向我们表达:人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必须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未来的路才会走得更远,走得更顺畅,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理应如此。
其中,第二篇短文深深地触动了我。“一堆散乱的砖头”以俞敏洪老师的父亲从捡砖头,一块砖头到一堆砖头,最后变成一间小房子这一故事为主线,让我明白做事的时候应该制定什么样的目标,需要多少努力才能把事情做成。解决了这二个问题,剩下的就是要有足够的耐心。日子如果没有目标地过下去,只不过是几段散乱的岁月,但如果把努力凝聚到每一日,去实现自己的某一个梦想,散乱的日子就积成了生命的永恒,目标也终会在某一刻实现。
书中第二部分“家的感觉”让我十分感动,禁不住眼眶湿润。通过女儿、岳父、父母、妻子的故事可以看出家庭的力量给了俞老师无限的爱和默默地支持。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以不同的方式支持着俞敏洪老师。家庭是他的力量,也是他成功的源泉,我们每一个人会因为工作而忽略身边的家人,但家人只要时刻放在心中,最终就能得到他们的体谅,因为只有家人可以给予他人无法给予的最大宽容,家是温馨的避风港,而我们,又何尝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