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虽然描写的是动物之间发生的事,但背后隐藏的却是人的故事,暗喻了那个时代里形形色色的人物。作者用嘲讽的比法描写了封建制度的腐败,揭露了宗教人士的虚伪,同时也对平民中存在的一些缺点进行了批评。
这部故事为我们介绍了一个昏天黑地的封建社会,在那样的社会里,只有详列那这样善于撒谎的家伙才能生存并占上风。
在动物王国里,列那的形象是复杂的。一方面,他运用各种诡计,欺骗和愚弄了一大批自私自利的大臣贵族,他的胜利标志着平民的智慧战胜了封建势力;但另一方面,对那些弱小的动物,列那的手段又是那么得心狠手辣,他假装为麻雀特路恩的孩子治病,最后却残忍地吃掉了他可怜的两只小麻雀;公鸡向特格雷戏弄了他,列那为了报复向特格雷,于是狠心的吃掉了他的十四个孩子。从这两个方面来看,他又是上层阶级的代表。
整本书以列那和代表贵族的雄狼叶森格伦的斗争为主线:列那一美味的烤鱼为诱饵,用开水把叶森格伦烫得皮开肉绽;他让叶森格伦在寒冷的冬天把尾巴伸到河里去钓鱼,结果河水把叶森格伦的尾巴冻住了,使叶森格伦动弹不得,被人们狠狠地痛打了一顿;列那还以为狮王治病为理由,让叶森格伦献出了自己的皮毛,使叶森格伦狼狈不堪
我非常喜欢列那这个动物形象,因为他有勇有谋,勇敢地和封建势力作斗争。我喜欢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非常能说会道,凭着这个原因,列那几乎每次都化险为夷,我还非常讨厌那些贵族大臣,因为他们每次都向狮王诬告列那差点使列那被送上断头台。不过,他们都受到了相应的惩罚。
我喜欢看《列那狐的故事》!喜欢到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