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一)
“穿梭在田间垄亩,凝视着子孙千秋,60年汗水灌出一片金色的沃土,91岁高龄缔造出一派绿色的希望,在精明的世界甘愿做一个“顽愚”的痴者,把一生奉献给人类的温饱;在贪闲的世间甘愿做一个永恒的“行者”,用一生追逐科技前沿,袁隆平就是这样的一位耕耘者,在科谷飘香中,让自己成为一个传奇。”这是国家给袁老的颂词,也是袁老的生平事迹,可谁又想到这样一位“国宝”级的传奇之士,在5月22日13点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爷爷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他的一生只为他的水稻梦,如今,夏日的丰收之际,他却突然离开了人世。在他出生的那个年代,民不聊生大饥荒的阴霾笼罩在中华大地上饿殍遍地的凄惨景象深深刺痛了袁隆平爷爷的心。当时的袁隆平爷爷还是一位教师,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培养人工杂交水稻。
他暗下决心,要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吃饱饭。当时美国和日本的杂交水稻都失败了,很多科学家都不相信杂交水稻能够成功,袁隆平爷爷顶着舆论的压力,在历经13年后,终于成功选日出杂交水稻新品种。直到2004年,全国20%的水稻都采用了袁隆平爷爷的杂交水稻技术,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
2017年,袁隆平爷爷领导的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海水稻测产成功;2018年袁隆平爷爷领导的团队在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水稻成功;2019年,袁隆平爷爷超级稻“超优1000”,在重庆大足区市政成功,平均每亩产达903.9公斤。袁隆平爷爷一次又一次突破极限,尽管她早已名满天下,但他仍为“禾下乘凉梦”而努力着。
缅怀袁隆平爷爷,愿袁老在天之灵一切安好。
致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二)
袁隆平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他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是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他还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