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2005年暮春,来自北京的记者好不容易在三亚见到他。“我不接受采访。”袁隆平淡淡地说了一句就转身离去。今年跑“两会”的记者“大倒苦水”:无论是软磨硬泡还是“死缠烂打”,袁隆平“这个倔强的小老头就是不接受采访,真是把人愁死”。
然而袁隆平也有欣然接受采访的时候。笔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某地一份致富快报的记者,惴惴不安地找到大名鼎鼎的袁隆平,提出采访要求。本以为肯定会惨遭拒绝的,谁知被满口答应下来。为什么?因为这是一张面向农村,为农民兄弟服务的报纸。
一年,一家面向小学生的刊物策划“走近科学家”专栏,有人提出为袁隆平写一部传记。曾经拒绝过许多作家和记者写传记请求的他,这次却慨然应允。因为要写的这本传记,是给少年儿童阅读的,是要让孩子们通过了解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科研过程,获得对现代农业的认识,了解高科技农业。 原来,袁隆平不接受甚至躲避的,是那些宣传个人、为自己扬名的采访;接受的、配合的,是对农民兄弟种稻子、致富有用处的采访,是对下一代的成长有帮助的采访。
接受与不接受采访之间,可以看出袁隆平人格的高尚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袁隆平是淡泊名利的典型,有着自己的名利观:“一个人完全没有名利思想很难,但事业要摆在第一位。”上世纪90年代初,他3次落选中科院院士却很淡然:没当选,说明水平还太低,还要努力学习,提高水平,但提高的目的不是为了当院士。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他却平静地说:我还是从前的我,并没有因评上院士而和从前有什么不同。虽然名字的品牌价值被评估出上千亿元的天价,可袁隆平仍穿着三四十元钱一件的衬衣,系着10来元一条的领带。
他始终认为:杂交水稻的研究成功,是许多农业科技人员努力协作攻关取得的,自己只是“起了部分带头作用而已”。 袁隆平充满爱心,被称为是“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人”。只要是对百姓、对农业、对农民有利的事,他就全心全意地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