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春节的变化作文(篇1)
春去秋来,我已经过了十二个春节。在以往的春节中,无外乎都是大扫除、备年货、除夕守岁、正月初一去拜年、正月初二去走亲戚等。不过,在我的记忆中,春节在发生着变化。
首先是正月初一收压岁钱的数目发生变化了。在我的记忆中,前几年,压岁钱通常为10元、20元。九岁时,变为50元。十岁时,应该就变为100元了。现在100元更基本是收压岁钱的最低要求,似乎少了就不好看,丢人。而压岁钱的总数呢,也由从前的一二百元转变为现在的七八百元。有些亲戚多的家庭的孩子们的压岁钱甚至达到千元甚至万元,这些压岁钱可足够以前的农村人生活好几年了啊。
第二是走亲戚时餐桌上的变化。以前的午饭餐桌上,大部分为素菜,少部分为荤菜,搭配还算均衡,而且一桌为十盘菜,吃下来剩菜并不是很多,都能够不浪费。可是近几年来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荤素两种菜式的数量却换了换位儿。变成了大部分为荤菜,少部分为素菜,并且一桌为十八盘菜,这样就形成了一些问题。亲戚朋友多了还好,剩菜依旧留的不多。但如果亲戚朋友太少,就留下了许多的剩菜。而现在大多数人都爱面子,都认为打包是有失风度的表现,所以就造成了许多菜因吃不完而被倒掉,形成了大量的浪费。而少部分人虽然失去了“风度”,,将饭菜进行了打包,但把饭菜放在家里放久了,或者没来得及吃,就会给了细菌一个巨大的繁殖地,使得饭菜里的细菌大量繁衍。这样的饭菜,不吃还好,吃了,甚至还会产生一些疾病,既浪费又伤身。
第三是春节逛庙会的变化。在以前,春节的庙会上可玩的东西可多了。如:蹦蹦床、游戏币、套圈、观看小动物、看画画……可吃的东西也可多了。如:吃香肠、牛排、鸡柳、棒棒鸡、冰淇淋、冰粥……。卖东西的也可多了。如:卖零食、卖玩具、卖小动物等,但是,现在由于电脑电视的出现,许多人都不愿出来,使得一些小贩赔了本钱,不愿出来卖东西了,使得现在的庙会变得冷冷清清,实在没什么可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