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过一个山头,就能从我的老家看见长江滚滚而去,我的老家就在重庆忠县与丰都交界的一个小山坳中。年初的时候,心血来潮和父亲回忆起小时候坐船回家过年的往事,才知道小时候一直乘坐的客轮虽然老板还没有更换,但是船早就不在老家那一边停靠了,换言之,现在回老家只能坐车了,一时心里颇为感慨,仿佛心中少了很多东西。
小的时候,从忠县县城回我的老家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坐1个小时客运汽车到义兴,然后徒步2个小时;另一种就是将近4个乘船时间,再走将近1个小时山路回老家。也许是因为家庭经济并不好,也许因为我们一家人都喜欢乘船的缘故,每年春节回家过年的时候我们几乎都是乘船逆流而上。
在三峡大坝还没有蓄水那几年,滚滚长江总是让人望而生畏。小时候在长江里嬉戏玩耍也被大人们告诫绝对不能游出灯靶船(后来才知道是用来划分航道的),不然就和长江一起流向大海了。灯靶船就像是三八线一样,线的里面拥挤着沿江村落的孩子,线的外面留给了繁忙的长江航运。我们总是喜欢看着船只来来往往,然后等着大船过后带起的巨浪带着我们随波逐流。
那个时候的长江热闹非凡,最小的就是渔民们造的打渔船,依靠两个船桨在长江中穿行,带不起什么浪花;稍微大一点的是县城下来的客运船以及专门渡河用的过河船,船上的发动机舱轰鸣不止,用朱笔写着请勿靠近等字样,他们带起的浪花要大一点,不过总是走不了多远就被长江给带偏了,待到及岸,只能感受到长江本身的波纹;再大一点的船就是运货船和采砂船了,它们总是匆匆忙忙地驶过,高高的烟囱带着一溜黑烟,带起的浪花卷着我们的身体拍向岸边,来回几次后就归于平静。
印象中最深刻的船还是大型客轮、游轮和只运营了几年的快艇,这几种船都不在我的老家这边靠岸,只在隔岸相望的洋渡镇歇脚。每当客轮和游轮驶过,孩子们都会激动莫名,那十几米高的船体看上去异常豪华,我们总是羡慕的看着船上的身影,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坐上豪华客轮。快艇一词不知道是谁开始说的,反正从第一次看见这种船我就再也没有停止过对快艇的想象,如果说其他的船是像乌龟一样慢慢前行,那么快艇就是一头矫健的猎豹,那种速度,现在回想起来依旧那么惊心动魄,给人以无限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