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季氏》中,孔子的儿子孔鲤曾经告诉过别人孔子是如何教他读诗的: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
难道真的如孔子所说不学诗经就无法学会说话吗?在现代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但是在当时的东周,每个国家容易因为政治问题引发战争。所以在政治上学会说话的技巧,是至关重要的。恰好诗经就是当时的经典,所以如果你想要接触上流社会,与达官贵人沟通,你就要去学去看去理解诗经里面的思想。
现在也有人会说,可是现在是现代啊,有谁会去拿古文经典来交流呢?我举的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经典在古代有价值,而且还是上流社会的人接触的思想。那么现在呢?阅读经典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作品,还可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我们的文学素养。
前几天我刚刚读完一本经典《红楼梦》,现在看着桌面上那被风吹起的书角,不由得感叹,书中的故事让我久久回味,扣人心弦。《红楼梦》讲的是一个封建家庭的盛衰,故事主线围绕着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悲剧展开。故事里贾家兴盛起来的原因是贾元春进了皇宫当娘娘,她的命运决定了贾家的兴衰。主人公贾宝玉的性格受到家庭女性众多的影响,性格刚中带柔,他爱上了体弱多病,多愁善感的林黛玉,林黛玉的性格并不招贾老太太的喜欢,于是贾老太太哄骗贾宝玉与机灵又讨人喜欢的薛宝钗成婚。林黛玉听闻之后气死了,当贾宝玉发现成婚的不是林黛玉时,黛玉已经死了,挽回也来不及了,悲痛欲绝之下出家当了和尚。因为当时封建社会所谓的父母媒妁之言,造就了悲剧。
每当我想起黛玉那灵动美丽感伤的样子,仿佛她就在我眼前,她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我的心。她对宝玉那空前绝后的爱恋,她那娇弱的叹息,伤感的愁容,都无一不见证着她是个多愁善感,爱的毫无保留的女子。她的任性,她的赌气无非都是在乎宝玉,她的心思太过细腻,宝玉并没有仔细地去发现去观察她那自卑又深沉的爱,她有着自己对诗文的看法和理解,有着自己独特的性子,宝玉陪伴她的时间太少,这样的绝世女子,宝玉不能够读懂她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