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作文700字 血色的童年
----读《童年》有感
童年,是一个美丽的词语,如五彩的肥皂泡般闪烁着梦幻而神秘的色彩,似树叶间的点点阳光般斑斓,如天边一轮皎月、一片繁星般清丽迷人。
但有人的童年是血色的,被仇恨包裹着,被贪婪浸泡着,被自私与欲望浸染着。
他就是阿列克赛,高尔基笔下那个可爱而可怜的男孩。
四岁丧父,使他走进了一个充满仇恨与自私,血腥与欲望的地方:外公家。
那是一个充满仇恨的地方,到处充溢着血腥的哀伤、自私的血仇。身边的人一次次流血,一个个死去,让这个孩子的童年多了一份恐怖,让这个孩子在最纯真的年代却与死亡和血腥见了面。
那儿的人的眼睛里似乎只装了一样东西利益。他的两个舅舅为了分家、开染坊之类的事丝毫不顾兄弟情面。脾气暴躁的外公打外婆时也全然不顾流了多少血。阿列克赛只是旁观者,但大人们凶暴的怒吼使他心惊肉跳。
他四岁就没有了父亲,母亲在他心中也只是陌生的一片幻影。外公很少理他,外婆虽然爱他,但忙前忙后,几乎顾不上他,所以说,亲情,在他的人生词典里,也许是飘渺的。
而他几乎没有朋友,边玩伴也少得可怜。初到外公家结识的好朋友茨冈,在运十字架时被砸死;与房客好事情的友谊也因为他太讨人厌而终止;跟三兄弟少爷的情分也因为彼得大伯稍纵即逝。
但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没有独自在角落里默默哭泣,没有与大人同流合污。在他的眼里,世界似乎多了一丝美好,他会为被埋的青蛙哀悼,会因为房客好事情的离去感到愤怒,会与彼得大伯所讨厌的三兄弟少爷聊得火热。总之,他用自己的方式装饰着自己不美丽的童年。
血色的童年固然不美好,但美好的一颗心,能让血色童年透出一丝粉红色的浪漫!
而我们呢,生活在一个冒着粉红色泡泡的童年里,却还不知足,不满意,却没有发现自己早已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