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勇者敢于面对真正的生活
《童年》是我一直不忍心触碰的书,不是为其他的什么,只是,它太过真实,真实的令人不愿去面对。当时的俄国社会处于19世纪,正是俄国大革命的前夕,整个社会处于沙皇的统治之下,人民流离失所。政客、律师、小偷、乞丐形形色色的人角逐在这座城中,为了生存而不择手段。主人公阿廖沙就生活在这个像是压抑着厚厚雨云的城市下。在这样一个时代下,主人公生活在一个典型的社会底层家庭中,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阿缪沙以一个小孩的视角,用童真的语气,讲述着一个残忍的故事。全书以严肃沉重的基调放映着。
给我记忆最深的,是那些流落街头的酒鬼。他们是软弱的懦夫,用酒精麻痹自我,与主人公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们散着腐臭气,不是身上的味道,而是灵魂。他们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信仰,用烈酒回温不曾重逢的过往,一时间得以逃离这失去了原先脸孔的世界。他们苦涩糜烂地恣意大笑,歪歪扭扭在墙角滚蹭着皱巴巴、被呕吐的衣物,泪水齐涌而下。他们饱含着被生活欺骗的怨恨和对现实的无奈,是一种无力感的产物。
其实,又有几个人,有谁又愿意面对呢?还不是用宗教、信仰,一次次迅速麻痹这深知人世丑恶的大脑,用扯到神筋疼痛的无忧笑容,掩盖着伤口的撕裂,可笑的自欺欺人,堕入自己编织的梦。不是不知道真相,不知纸醉金迷下摇摇欲坠的真相,而是难以承受的打击过后,猛然间发现一切都变了模样。于是,看明了的人,悲伤与挫败感与理想的遥远,绝望至极,难以面对、正视,于是自甘堕落,美酒笙歌地等着外界强行刺破自织的梦。
毕竟,生活二字是沉重的,不是谁都承受得起。活着,就总要承受这责任的鞭挞。这是生活啊,多难写的字啊!一笔一划,皆是不易。可是,如若就此放弃,岂不更是可惜!敢爱敢恨的人生,若是就此不振,来到世间又是为了什么?谁都会收到生活的噬咬,感受他人野狼般的凶恶,可是,为了美好的未来,这些是必经的。为了更好地活下去,必得如此,而没有受过生活洗礼的人又怎能明白生活之不易。
我们的生活是非常奇妙的。在我们的生活中,虽然有滋生各种无耻的败类的肥沃的土壤,但这种土壤终究会生长出卓越的、健康而且富有创造性的力量,生长出善良和人道的东西,它们不断激发我们建设光明的人道的新生活的不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