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作出决定,从今天起至5月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今天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汶川大地震已经过了整整七天,正是我国传统丧葬习俗中的“头七”,祭奠逝者的重要日子。就让我们起立默哀,为了汶川大地震中那些戛然而止的生命! 祭奠逝者,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昨天下午14时28分,在地震发生的标准时刻,“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网络公祭活动”也已经正式启动。对大地震中的幸存者,我们也已经承诺:不要怕,有我们和你们在一起。而生者在此时祭奠逝者,目的只有一个:尊重生命。
在目前已经公布的3万多名死难者中,我们看到了许多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的壮举。什邡市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一年级女教师袁文婷,一次又一次冲进教室,拯救了13名学生,自己的青春也因此定格在20岁;绵竹市幼儿园21岁的女教师,用自己柔弱的背承受着水泥板的重压,身下却护卫着一个幼小的孩子……来自灾区现场这些令人潸然泪下的报道不胜枚举。每一个逝者,都曾经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横祸降临之后,他们成了大地震的无辜殉葬者。单凭这一点,他们的逝去就足以唤醒人们心中的真情,通过国家的和民间的祭奠形式,寄托生者的哀思。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在震前的北川县北川中学,网上热传的那组高三同学参加趣味运动会活动的照片,令人唏嘘。虽然,我们从报道中知道,北川中学高三9个班的同学幸运地无人遇难,照片里的学生们全都平安;但是,我们却不难想象,逾千名遇难或失踪的北川其他师生,以及青川县木鱼中学、德阳市东汽中学、都江堰市小学的那些遇难的中小学生,曾经洋溢的就是这样的幸福笑脸。当那些刚刚绽放的花蕊骤然凋谢,当那三万多个毫无终结迹象的生命戛然而止,我们怎能不为他们感到伤悲,怎能不为他们动容,怎能不为他们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