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迎十之际,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招聘会又来临了,9月25日一早我们穿着一身正装,搭乘校车前往会展中心,参加一年一度最大型的深圳招聘会。
本届又选会上并没有人山人海的景象,但像银行类,邮政局,知名企业的门前依旧吸引了大批的应届大学生,并排起了一条条的长龙,这些用人单位对于学历,经验,个人素质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最低的门槛都要本科,有些职位还要求研究生,博士生之类的。相比之下,我自己在这些用人条件下就显得“相形见绌”。曾经对自己安慰道:没什么的,专科生也可以撑起自己的一片天。但是今天真正试着寻找适合自己的那“一片天”时,才发现原来是那么的困难,三年来的阿q自我安慰精神被彻底的敲醒了。看看与自己同行的应届生,手中的简历就是厚厚一本,再一问学校,不是一本的学校就是重点院校,我问自己还有什么优势能和他们相抗衡的呢?
后来想想,有,那就是相信自己三年来所学的专业知识够扎实,但是当我信心满满的来到奔驰的展位面前,准备面试售后服务员时,看到几个在奔驰面试过的同学时,他们都说面试官提的问题都很专业,很少有人能够回答得准确。而问他们的那些问题大多我也回答不上来,相反有一个江西财经的学生,说起奔驰车来是滔滔不绝,问及专业知识时,也能应答自如,这也让我倍感惭愧,学了三年的专业课居然回答不上来。
这次双选会让我看清自己的不足,与其他毕业生的差距有多大!学历不够可以通过深造得到更高的学历,但是能力的不足就不是简简单单的通过几堂课就能学得来的,这是需要自己多去社会实践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现在的大学生总是觉得现在的用人单位太挑剔,用人标准太高,或者抱怨公司不给自己发挥才干的机会,但是另一面用人单位也在反应,现在的大学生不是太过文弱,一点点挫折就受不了,要么就是太过狂妄自大,觉得自己是最强的,老想做一些所谓的高难度工作,不屑于做底层的工作。
其实,你的工作能力如何,上司是全部都看在眼里,并不是说做底层的工作就没有出头天,有多少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都是从底做起的,最底层的工作洽洽是最能磨练人的意志和煅炼一个人的能力的时候,就如同梅花,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肯脚踏实地地一步步做起的人,不能保证说一定能成功,但是绝对能成为企业不可获缺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