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别人要介绍家乡,就一股脑的说风景。但是,庙在那里是不变的,香客的多与否,在于里面是否有高僧,在于人。所以今天我讲我们山东人,要讲的是“血性”而不是“血腥”。血性,是一种豪爽、自信、大度与骨气。
待会再讲山东人如何,我先讲一下,是怎样的山水养育了这方人。山东的地理,她东面大海,西靠中原,黄河从这里入海。平原、高山、丘陵、河海,有着多变的地势,丰饶的物产,和无穷的风景。说道风景,大家可能第一印象,就是泰山,没错,五岳之尊,这个历代帝王的封禅之地,不仅有着美丽的风景,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千百年来,让无数中国人向往、自豪。还有跌宕起伏的沂蒙山,像是齐鲁大地上挺起的不屈的脊梁,还有这句“谁不说俺家乡好”大家都知道它的来历吧?——沂蒙山小调。这就是山东人的自信。还有泉城济南,湿地旅游胜地东营,当然,烟台、青岛、威海,就更不用说了,蓬莱仙境,完美的沙滩、海浪,帅哥靓女一抓一大把。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曾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地灵—人杰,那么血性的山东人有那些代表呢?嗯……先问大家一个问题,知道咱中国的文圣和武圣分别是谁吗?(孔子,孙武)哈哈,都是山东人。知道宰相刘罗锅,真有其人而且是山东人吗?
还有在隋唐之际,以一把秦家双锏护唐主定天下的秦叔宝,可以说他是唐朝开国功臣中为数不多的一位智勇双全又大义凛然的将军。山东的血性男儿。不那个总讲古代,近现代,大家都知道太平天国运动吧?那一定也记得在山东发起的义和团运动,在这里,我只引用一段孙中山先生对他们的评价,“用大刀、肉体和联军(八国联军)相搏,虽死几万人,仍前赴后继,其勇锐之气不可挡,经过那次血战,外国人才知道中国还有民族思想,这种民族是不可消灭的。”这是孙中山先生的评价,山东人的骨气。再讲一部前几天热映的电视剧《闯关东》,在那里面,李幼斌将山东人的那种血性不屈,顽强的生命力表现的淋漓尽致。让人感动。没看过那真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