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参加东江纵队后代东战役红色之旅,沿着先辈们北上战斗的足迹,我们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缅怀那些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这些纪念馆,是一座座历史丰碑,它记载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宏伟历程,它焕发出凛然正气,永远激励我们这些子孙后代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发展而努力奋斗。
我的父亲,当年服从组织安排留下坚持战斗,东纵北撤后,他们远离部队主力,在敌、伪顽固夹击的情况下,紧密依靠群众,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方针,英勇打击敌人,深入开辟敌后战场,激发人民抗战热情,使部队不断的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肩负着祖国承前启后的重任,为国家的发展壮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过去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当前党中央提倡要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小康、和谐社会。这些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作为东纵后一代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东纵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继往开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的雄伟目标而奋斗不息。
这次北上之行,非常有幸的认识了许多兄弟姐妹,虽然大家都刚认识,但互相之间的友谊、关心、关爱令我感觉回到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了困难大家互相帮助,尤其是我们的领队廖晓玲队长,在这次旅途中,对工作很细心、认真、负责。当知道我胃痛时,及时给我送来胃药,过后还打电话关心问候。还有李爱萍同志,怕大家北上水土不服,及时送上了消开爽。张小中同志,为了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沿途一路当兼职摄影师,不厌其烦的帮大家拍照留念。陈叶卫大姐,身体不好,行动不是很方便,但也一直坚持克服困难,跟大部队行动保持一致。还有很多的好人好事,就不一一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