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是人一生中最完美、最愉悦、最幸福的事。当孩子出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热切期盼着孩子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期盼着孩子早日获得成功。那么作为年轻的父母,又该怎样把这美妙的梦变成现实呢?我女儿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市文科第三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新闻学专业录取,我想在这里与广大年轻家长分享自己的一点教育心得。
与女儿玩识字卡片
像许多年轻的家长一样,我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千方百计地教她识字。无论在家里,还是社区等公共场所,我总是有意识地为孩子创设多听、多看、多想、多讲、多练的氛围。每逢双休日,我总会带着女儿到各大图书批发市场、新华书店、书城等书市,让孩子感受书籍的魅力。
下班后,我每天都会跟孩子玩10分钟识字卡片或拼音卡片等游戏,让女儿逐渐积累更多字、词,不过,我一般都只是让孩子看懂文字即可,不会要求她拼写。同时,我也总是别出心裁、见缝插针地引导孩子用某词说一句话,某几个词说一段话、讲一个故事,或听完一个故事后,要求她马上复述等,以此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正如美国作家本杰明·斯波克《育儿秘诀》一书说的:幼儿生活中的最大障碍是语言。帮孩子攻克了语言关,我们就占领了“至高点”。
创设意志磨炼的空间
女儿在小学阶段跑步一直都处于劣势,但升入初中时,在班主任朱俐老师的组织、引导下,坚持每天下午放学后在操场上跑步,这种锻炼身体的行为习惯延至三年高中生活。在温州中学连续三届的校运动会上,她参加400米、800米中长跑均获年级段前三名。作为家长,我们给女儿引导的不仅是为了健身、调适学习生活压力而去学会跑步,更重要的是给女儿创设一个意志磨炼的空间,培养她敢于面对今后的生活压力、勇于承受未来社会竞争意识。
倾听孩子需要艺术
我认为聪明的父母与其做个高明的说者,不如做一个高明的听者。每当我与孩子交流时,我总是首先做出听的姿势,同时我总是尽量不拒绝孩子提出的任何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