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华的作文【篇1】
暑假有幸能参加清华的暑期学校,算是提前感受到大学的风采,更何况清华是国内最顶尖的学府,自然有其独到之处。
作为一流大学,清华的学术氛围自是不必多说,主持讲座的既有文质彬彬谦和灵动的新闻系教授,也有能把量子霍尔效应讲清楚的物理系教授。清华就像一个巨大的社区,各系楼分散布置又紧密联系,步行在清华园中,时刻与各种教授擦肩而过。
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清华的个性。或者说,是大学这个开放性研究场所对个人性格、素质、修养的培养。有个性不是形容一个人特立独行标新立异,而是说他有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同理有个性不是形容一个大学跳出主流唱反调,而是有其独特的精神内涵。
相比于常被清华人怼的北大,清华给人的感觉更多是时代的生机与朝气,也就是“新”的活力,虽然清华也有诸如荷塘月色、水木清华等有历史厚重感的因素,其校训也强调“厚德载物”,但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清华已经以年轻的面孔来迎接风云变幻了。
清华从不拒绝新生事物。他并不以古板的思想排斥大众传媒的或通俗或流行或尚有争议的事物。在文艺嘉年华上,不仅有传统的管乐合奏,更有令人目瞪口呆的抖音神曲及一系列尬舞。这在我看来是不可想象的,莫非那些审批的胡子拉碴的中老年教授睡着了?当然不是。与崇尚经典的已被我们熟识的文艺活动不同,清华对学生的要求不限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而是“国际领导力”,而其中第一点便是表达表现自我的能力。神曲也是曲,能写出一天爆红的洗脑歌词旋律也非同凡响,尬舞也是舞,敢在舞台上跳得清新脱俗让人过目不忘也是真本事。在实验室探究环节几乎几乎每个教授都强调,我们是在交流,不是在讲课,团队中每个人的意见都会被重视,但前这提是你要敢在一群卓越的人面前发表自己的观点,时代不赞颂沉默,因为沉默是效率的杀手。因此不必惊讶于如此“潮”的清华人,因为任何不偏离核心价值观的艺术都值得被尊重,至于有些尴尬的表现形式也无可厚非,这毕竟是时代的产物,不包容时代,怎能引领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