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为期十天的金工实习已落下了帷幕。在这十天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还感受到了责任、严谨,体力、魄力也都收到了挑战。更是对清华的老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基础课,是机械类各专业学生学习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等课程必不可少的先修课,也是我们非机类有关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它对于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有很大的意义。而且可以使我们了解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和现代机械制造技术。作为一名地质工程的学生一开始的我对于学校组织这次时间环节有些不太明白,但慢慢的我喜欢上了它,甚至对于即将结束这门实习课怀有依依不舍之情。 在当蓝领的这十天里,我们主要学习了铣磨、线切割、数控、车工、铸工、焊接、钳工等几大工种!再动手实践的时候除了对它们怀有一些好奇与新鲜感,更多的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对于一些精度要求求大的工种容不得半点马虎。比如车工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做出来一个废品!对于你自身来说可能是一件羞耻的事,但要是你加工出来的废品那倒火车等中安装应用它可意味着几千人的生命啊!虽然我们做得东西也不会被拿去用,但大家也都是一遍一遍的练习,有的同学甚至在休息的时间也在练!比如铸工,不管我们做的时候多么得认真,做出来的东西总有或大或小的瑕疵!力度掌握的不太好,也不够均匀!与自己的笨拙相对应的便是师傅们的娴熟!直到现在铸工师傅那熟练地动作还深深的老在我的脑海中!让我很是佩服!累是不可否认的,特别是对我们女生来说,可以说得上是一项体力上上的考验!但是尽管自身不占优势女生们并不服输,因为我们有耐心,我们要细心,所已做出来的东西甚至比男生的还要好! 很感谢学校能给我们提供这个实习的机会,感谢清华的师傅们给我们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提前体验到学工科的不易,获得了课堂里边得不到也想不到的知识,也许将来不会走上这个岗位,但是现在所学的知识和感受却是终生难忘。虽然脏点累点,这些都无所谓,重要的是我们有了收获、有了进步。 对这次的金工实习,真的很满足!建议呢,就是希望规模能越来越大:厂房、机器。最重要的是能有更多师傅们。因为在这次实习的过程中时候一个师傅甚至带我们十二个同学,在师傅们进行演练的时候大家常常围成好几圈,有些同学可能看的不是很清楚!祝清华金工越来越大,师傅们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