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考入清华学生的学习感悟 大家上午好! 夏日炎炎,又是一个万物蓬勃滋长,并渐渐走向成熟和收获的季节。我也很荣幸能在这里从一个高考过来人的角度与各位家长和同学一起分享我的学习经验,还有一些私房的应考心得。 由于我是一个电影迷,所以想以几部电影名称的形式串联起我今天所要讲的内容。有人说,那些年我们一起学习的岁月是一段尽情追逐梦想的《花样年华》;也有人说,高三学生是饱受煎熬的《黑暗骑士》。而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充满了无尽潜能的过程。我亲眼见证过从一开始保持领先到最后的学霸,也看到身边不少同学最后一年幡然醒悟奋起直追的成功逆袭。我们经历了那么多失落和惊喜,把那么多之前以为不可能的东西都变成了可能,然后,就开始想象着更多的可能。 第一个板块叫《生死时速》。可能有人会说了,怎么一上来就这么紧张啊。可是时速是什么?是达到的路程与花费的时间的比率。而产出与投入的比率,就是高中经济学中对“效率”的定义。所以,我最开始要讲的,是效率问题。首先必须重视的是课堂效率。我始终坚信,45分钟的课堂学习是我们整个学习过程的主体。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课堂所讲的内容,紧跟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及时把握重难点,适当地作一些必要的笔记。我初中的地理老师就曾对我说过:“上课的时候只要看一下你的眼睛,就知道你已经掌握了多少。”只有提高课堂效率,才能打下扎实的基础,节省因上课走神而日后再补的大把时间。而且,往往上课时知识的第一印象是最让人深刻的。就像和一个人相识,很多人不记得第二面、第三面,但是第一面的印象往往是格外清晰而且难以磨灭的。其次,我们也不能忽视练习效率。课堂之后就到了练习的环节,这是一个深化学习的过程。练习应更加注重质量,有针对性的完成,而不是大量无谓的重复。我的练习量并没有很多同学那么大,而是抱着非常认真的态度去完成,心想做一道题就要有一道题的收获,在练习中积攒熟练程度和方法。在此基础上有意识的提高速度,比如数学中可采取特殊值法、排除法等,练习效率提高后遇到熟悉的题型也能迅速找到方法。我打的草稿也比较注重条理,以帮助保持清晰的思路,这样检查的时候也会比较节省时间。有效率的练习不但有助于巩固课堂内容,而且能实现从知识到能力的飞跃,摆脱“一听就懂,一做就错”的怪圈,让知识真正成为你自己的东西。如果再分的细一点,效率还包括假期效率。我喜欢在每天的学习开始之前一项项地 查看全文>>>
清华学生毕业感言
今天即将结束学业的一刻心情十分的不平静。回首两年前,我们怀着对清华的憧憬和对知识的渴望,参加了清华继续教育学院鲁中教学站十期班的学习。一年半的时间过的很快,我们在一起欢乐的笑声还时常在耳边萦绕的时候,却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时光飞逝,岁月无情。此时此刻,无论对清华的憧憬,还是对老师的依恋,或者同学友情的难割难舍,我们都要面对。我们不要抱怨现实的无情,我们要为我们享有的机会感到自豪,要为我们曾经的拥有的清华学生的称呼感到骄傲,还要为我们学到的真才实学高声喝彩!更要为我们因为学习结识的教授和同学而无比荣幸。
想想参加学习班以前,自己在努力、在拼搏、在奋斗。眼看到了不惑之年,可自己内心却非常困惑。自己的人生之路将走向何方,奋斗的目标、途径、方法,都没有明确的答案,有时在奋斗的过程中甚至找不到生活的乐趣。在精神原动力匮乏的状态下,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直到有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鲁中教学站的课程安排,怀着试试看的心理,试听了一节课。感觉自己内心已经微弱的理想之光,就像即将耗尽的油灯,被人拨了拨枯竭的灯芯,又注满了极品的灯油一样,灯光开始变大、变亮。我没有犹豫,坚决参加清华继续教育,学习。
随着课程的变换,更加证实了选择的正确和必要。通过听传统文化的讲座,把历史和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到实践中去,比较大的发挥了自己的悟性,效果良好。运用历史不会重复事实,但历史往往会重复规律的原理,在自己经历的微观范围内,看清事物的发展规律,帮助自己找到生活和工作之道,在内心用拨亮了的油灯,照亮前进的路。通过照亮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其他的都慢慢有序,内心平和了,不乱了。以平和的内心做基础,处理工作得心应手。
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听教授的讲座,把清华的校训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铭记在心,并消化、吸收、溶解在血液里,加强了个人修养。用清华校训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感悟到了人生的意义,为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理论基础,明确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了解,使自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到了不惑之年重新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这种良好的习惯将使自己受益终生,并将影响下一代。
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结识了好多知名的教授,还有优秀的学员,这些都是自己一生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