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四年了。
这四年,我很多次想起她的文静,她短短的头发,微笑时嘴角抿出的小黑洞。
麟是我的好朋友,我最好的朋友。她长得很普通,瓜子脸上是一双不大的眼睛,乍一看似没有神采,但她的眼睛会说话。薄薄的嘴唇,同样普通得不好描述的鼻子,短短的头发。笑起来嘴角扭了一个奇怪的角度,抿出一个小黑洞。比我高3毫米的个子,文静的性格。这是麟,我最好的朋友。刚开始她个子比开始她个子比我高,但慢慢地,坐到了我前一排。
她是班里最文静、最老实、甚至是最好欺负。那时候,仅仅是和麟在一起的那些时候,我很文静,不善言谈,不爱运动,只喜欢看书和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字。
那年我七岁,一年级。
我上自然组,是因为实在没有东西可报。那时自然组(本班)只有我和麟两个女生。还有罗涵和白贺名,我们四个人在下课总在一起玩。当时董晓磊也和麟关系不错。
我们是这样认识的,然后成了仅次于罗涵、茹翰的“二人组”。
我们一起读书,一起画画,一起坐在操场边的单杠上聊天,一起背李清照的诗,一起声讨自己的同桌。我忘了班里谁说过,每次操场边上都能看见二个女孩,一个长发在空中如云翻涌,一个短发女孩在为她梳头。
梳子是麟的,产地是新西兰。她和那片土地有着联系,我晓得。梳子是黄颜色的,那种秋叶的黄,因为她姓金,金瑞麟。
现在写她的名字,我甚至感到有些陌生。
我一共和她在一起两年。
只有两年。
这两年,阳光洒在我们的脸上,长发在风中翻涌,纸上环的画儿,我们这样过了两年,我们就这样过了两年。
那是二年级。
我们考完试。期中考试。
麟为我梳着头发,突然她楞了,梳子滑落到地上。我捡起梳子,拍去尘土。她说,j,我以后可能会移民去新西兰。我把玩着梳子,心不在焉地说,什么时候啊?她说未知。我说那不就得了,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到时候再说。你现在不是纸编组吗?下学期我陪你去,再下学期你要陪我去英语组……
我们两个都笑了,但我觉察她的脸上滚落一滴泪。满天黄叶纷飞。
放假了。我们在冰面上踩着冰块肆无忌惮地滑,摔倒了便咯咯地笑。春去春又来,期中考试后,我们坐在落英缤纷的桃树下面,看着花瓣飘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