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注重礼节,尤其是长辈与晚辈之间的孝。孝字本身就是一个结合字,上半部分是“老”字的上半部分,代表长辈,以示长辈为先;下半部分是“子”字,代表晚辈,以示晚辈为后。只是一个字,便体现出孝德感恩有多么重要了。
记得八岁那一年,我中午回来后,一时兴起,跑到厨房准备把早上还没洗的碗洗了,帮老妈分担一些负担。正兴致勃勃的干着活,我突然听到了一阵钥匙开门声,便稍微擦了擦手,跑到客厅。老妈刚刚回来,看到我跑出来,笑道:“跑厨房去干嘛?我还寻思怎么鞋在这里,人没了。”“我去厨房洗碗了,早晨不是没洗碗吗?我还想等洗完碗再看看有没有菜了,好让你们买菜,就不用再跑一趟了。结果碗还没洗完,你就回来了。”我刚说完,老妈就大呼小叫了起来。“是吗?哇,你太棒了!都知道帮妈妈做家务啦!”老妈一脸兴奋的说,好像发现了什么宝贝似的。我听了老妈的话,本以为只是几句夸奖,但后来在老妈的日志里看到了这件事,才发现,我们的一丝进步,对父母来说,都是宝贵的。
感恩、尽孝并不需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因为它们和爱一样,本来就是在生活中,在去做、去想、去感悟时,油然而生的一种情感。“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这是脍炙人口的谚语,却也能从中看出,感恩,只需要你的一点爱、一点关怀、一份真情,就能打动别人。被打动的,最先就是父母。
父母是世界上最关怀你的人,也是你最值得感恩的人。“孝”最初就是来自于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世界上的孝有很多,甚至有成千上万种,但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才是最无私、最无悔、最伟大的。孟郊写过一首诗,便是名闻天下的《游子吟》,这是一首表达了她与母亲之间深深的爱的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知恩图报,何况还是生育之恩。我们的一切,自己创造的并没有多少,几乎都是别人给予的,不求回报给予的。因此,我们懂得了回报。
做一个人,最要懂得就是孝德感恩。因为,人做的最崇高的的事情莫过于行孝,最纯洁的想法就是感恩。一个人有了孝,就有了仁爱之心,明白了仁爱,就懂得了感恩;有了感恩之心,才能以敬仰之心对待事物;有了敬仰之心,做事就会专心,而专心会让你有有智慧之心;有了智慧之心,与人交往就会知道诚信。人有五大美德:仁、义、礼、智、信。这些优良品德都是由孝心而来的。这让我们明白,要做一个孝德感恩的人。所以,我们要找到感恩的正解,就要心存感恩,这样人活着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