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这根布带就是母爱,妈妈用它背着你,长大了,这根布带是儿子的深情,你用他背着妈妈,有一天,妈妈的记忆走远了,但爱不会,她在儿女的臂膀上代代传承。
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陈斌强的颁奖词。这么多年以来,陈斌强总是用着这一条充满母爱味道的布带。绑着患有痴呆症的母亲,在学校与家来回的路上跑,不论是暴风暴雨;不论是有多崎岖的山路;不论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他都会用那条布带绑着妈妈。他说:这条布带,妈妈曾用它绑着小时候的我们,我们长大了,就因该为妈妈做点什么,现在妈妈病了,竟管不认识我了我也会一直绑着她。我们永远不会分开。现在条件好了些,陈斌强所在教书的学校分给了他一间单人宿舍,好照顾母亲。他不用在每天骑着车来回跑了,但是他依然没停下步伐,每天按时打扫煮饭再喂饭给妈妈吃,甚至是每晚按时扶持妈妈大小便。在上课时,自己身上脏的东西都没察觉,教室里总会有股味道,但那不是脏、臭的味道,而是爱的味道,学生们也从未取笑过他,而是更加尊敬,这样一个孝顺母亲的好老师。
看着这样一个片段,我不禁内心抽痛了一下。陈斌强竟然能为母亲做到如此地步!而再回想我们是怎样对待亲人的,就感觉惭愧。
无论是吃饭,睡觉还是出门,都少不了妈妈的唠叨声。每当听到这些话,就控制不下内心的烦躁。渐渐地,在敏感烦躁中淡忘了桌上热乎的牛奶;淡忘了为我买的作文书,现在想想,我是多么久没给妈妈捶一次背,多久没有说声:妈妈,我爱你!好像我们是把孝敬、感恩的心埋藏在了最深处,我们只会吵只会闹,让家人为我们担心,想想,这是多么不应该啊!我们应该向陈斌强老师学习,学会孝训,学会感恩,哪怕是为家人做一次饭,洗一次脚,倒一杯温水,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让家人操心。
漆黑的楼道,是谁为你亮起了那盏灯?是亲人;可怕的暴风雨中,是谁为你撑起那把伞?是亲人;学习时,是谁为你捧来一杯温奶?是亲人。就让我们带着孝心,感恩的心出发吧!你会发现,我们的世界永远是晴天,充满阳光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