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软工作了七年的约翰伍德,在与史蒂夫鲍尔默完成了一系列交涉后,获得了为期三周的尼泊尔之旅。这是一个美丽的开端!
约翰伍德在微软的工作生活,犹如永不停歇的发动机,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商业利益,正如书中所言闲暇是属于弱者的,真正的斗士周末也在工作,也如我们周遭的人,漂亮的图书馆仅有的几本图书被锁在柜子里,还是一个生锈的挂锁。尼泊尔的文盲率高达百分之七十,是世界最高的,国家的很多地区都是崎岖的山路,学校都比较偏远且地势较高。如果只是谈论这些客观存在的,或许大多数人只会投去怜悯和同情的眼神,你是否注意到了开篇那个可爱的八岁旅馆招待员用技术含量颇低的巧办法冰啤酒,为教育物资匮乏而担忧的物资供应员帕苏帕西,校长的带些书回来的请求,老师们对所需书籍的清单,还有尼泊尔人民的真实及对物资的渴望。这些仿佛是一种渴望改变现状的向上动力,只要找到合适的出口,这里的人民便会长成参天茂林,我想这大概是后来约翰伍德不只是为他们感到悲哀,而且愿意帮助他们的原因。接受教育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那里的人民坚信这点。
在双休日也是手机、平板不离手,放假了也是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描述的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现象,细心的你一定也察觉到了。我不知道人们是真的愿意并享受这样的方式,还是不确定自己的方向?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会和约翰伍德一般疯狂的痴迷自己的选择的,至少我是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做到这样,我愿在日后的选择里来观察自己,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我已经爱上说英语的感觉。在这本书中出现了许多表示地名和人名的名词,尼泊尔和帕苏帕西是其中的一对。帕苏帕西是尼泊尔拉姆琼省的区域物资供应员,他负责为这个省份乡间17所学校采购物资,他是一个真正为校舍、图书等物资严重缺乏而担忧的供应员,也深知自己国家贫乏的资源状况,却十分无奈,这可以从他高昂的谈话向微弱转化中看出。是他领着约翰伍德参观了巴洪丹达村的一所学校,这便是故事的起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