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是无数语言文字拼凑而成的艺术,科学是无数定理定律的知识体系,美学是无数人对现实的感觉所组成的审美意识,而哲学,我觉得它是无数个世界的概括与总结。
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提到哲学,也很少有人讨论哲学。在大学里有那么一句话:选择哲学,等于待业。这句话说明了哲学这条路是条死胡同。在以前我对哲学从来没有什么概念,也从没接触过,但阅读了《苏菲的世界》之后,我总算明白哲学并不是那么陌生,其实生活中无处不在,不论是文学、科学、美学等等它们都有哲学。
印象最深的就是开篇苏菲收到收到了一封信,里面只有一个问题:你是谁?多么奇怪的问题。我也在一直思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却又似乎永远没有答案。我是金介媛?还是说我是一个生活在银河系里的地球上的中国广东广州的人?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叫金介媛的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个,,在未来还会出现多少个,他(她)们都叫金介媛,但是就是我吗?而在广州又有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就可以替代我么?答案显然不对。在思考了很久之后我只能回答说,我就是我,除此之外找不到任何词汇来说清楚我是谁。就这么一个问题,便把我吸引进了哲学的世界里,它是多么神秘,多么有趣,我似乎永远也捉摸不透它。
在书中我分清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我认识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黑格尔、笛卡尔、佛洛依德等等著名的哲学家。记忆中最有趣的一句话就是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所说的一句话:cogito,ergo sum.这句法语翻译成中文也就是: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根据字面上的意思很容易理解。意思就是,因为我思考所以我存在,可是笛卡尔为什么要说这么一句话呢?笛卡尔是当时怀疑论者的代表人物,他怀疑这世上的每一样东西,但有一件事是他绝对肯定的,那就是他一直在怀疑。也因为他一直在怀疑,所以他无时不刻的在思考,而因为他必然是在思考的所以他也一定是个思考存在者。用自己的话来说也就是那句,我思故我在了。
但是这个时候我又有了新的疑问,为什么思考的就一定是存在者呢?不思考难道他就会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么?之后我便用我哲学的头脑解开了这个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