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用了大概30多年的时间,开创了3家公司,在电脑科技、电影动画、数码音乐领域都成为了行业泰斗级人物。他是个极具魅力的演讲高手,又是一个设计天才,还是谈判桌上的赢家,又在公司经营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且不谈论他的性格缺陷,那是他自己的成长历程,且来看看从他的历程中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启发。
乔布斯为什么会那么辉煌?很多人说到了跟他的被收养经历有关,他想做出一些东西来证明自己,其实,就像黄巾起义,反清复明的这些人,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应该是:自我实现。在每个人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也多多少少影响了这个世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实现自我,但是我们的这种想法常常会在我们贪图安逸、稳定的时候悄悄隐逸遁形。
乔布斯是个绝对的设计天才,他的imac,他的ipot,他的iphone,都是一场令人惊呼的视觉盛宴。他曾有说过,做设计,不是你想出新的东西,而是你要熟悉整个行业,了解他的本质。我想,正是他的设计抓住了所谓的灵魂,才能让美学至上,简约便利的产品出世,也有了苹果产品的特色,很多品牌也是一样,他们的设计都有着自己核心灵魂,就如世界著名品牌prada,它的产品追逐的是女强人的内心感受,而annasui,阐释的是每个女人都有个白雪公主的梦。
乔布斯是个演讲高手,他的产品展销会从来都是收效颇丰的自我代言广告,他的演讲,既不彩排也不准备稿件。但是绝对让听众热情高涨,心潮澎湃。是什么魔力可以让乔布斯的展销会轻而易举地掳获人心?我想与以下几点分不开:1.苹果第一流的产品2他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与执着3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4幽默诙谐的语言。
乔布斯的商业头脑也让人叹为观止,20来岁开创苹果,24岁成为亿万富翁,刚刚进驻音乐产品领域,一年之内,掌握音乐产品行业主动脉;一次有一次创造票房最高的电影动画。是什么让他可以如此犀利?与他对市场的超凡预见力分不开;与他对完美卓越的执着分不开,更与他将科技转化为商业利润的能力分不开。
乔布斯的经营理念也让人耳目一新,他说,我们的制度就是没有制度,但是这不代表我们没有过程。他追求的是嬉皮士的那种自由,拒绝恪守条条框框,创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但是却有最具挑战的高指标高要求。同时,他是个成功的领导者,他能发现人才,聚拢人才,并能带领着团队为了一个个艰巨的梦想进军。他的注意力在哪里?创新!并且带领着一个团队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