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园欺凌说不作文(篇1)
今天,我讲话题目是拒绝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共建和谐校园。
同学们都知道,校园是一个供我们读书和掌握知识的地方,这里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但是,如果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因充斥着欺凌与暴力,会给我们自己和家人带来严重的伤害。所谓校园欺凌就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
欺凌、暴力,它不但可以摧残你的肉体;还能使人的精神受到痛苦的折磨,严重时,能威胁你身边的人的生命安全。可是,在当今社会,本应清净的校园里,却不时传来有关欺凌、暴力伤害的消息:学生们互相斗殴,在校外聚众闹事,因几句不入耳的话便出手打人一起起校园欺凌、暴力事件不仅让人触目惊心,更为学生自身的安全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xx年6月一位中学生因在学校教室内被4、5名学生包围,受到了扇耳光、脚踢脸部以及皮球投掷等伤害后,竟复仇杀人,当这位中学生意识到自己的罪行时,为时已晚,最后在江西被捕,终生坐牢。xx年10月某校一学生因被殴打,导致脊椎骨断裂,落下了终生残疾。
这些事实令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实际上,大多数校园欺凌、暴力事件的起因都只是一点点的小事,有的甚至并没有什么直接原因,通常是无意碰撞、出言不逊、别人一个无意的眼神等等微不足道的小事,应该说,在几千人的学校,发生一些小摩擦是难免的,自然的。如果自身有一定的道德修养和自控能力,就不致于小题大作,大动干戈。然而,斗殴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同学缺乏起码的道德修养,唯我独尊,盛气凌人,凡事不能吃亏,气量较小,一来二往,很快战事升级,甚至酿成校园血案。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是文明的殿堂,发生在这些花季少年身上的暴力倾向,害人害己,令人担忧,它严重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顺序,危害校园人身安全,给受害者带来长时间的恐惧和痛苦.
同学们是校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但同时也是防止校园暴力的主要力量。对同学们来说,让暴力远离校园,应该做好以下两方面。
一、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从而铲除校园欺凌、暴力滋生的土壤。如果我们让阳光普照校园,那么参与暴力者就不敢出现。阳光是什么,阳光就是学校的正气,就是全校同学的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