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的经济领域中,有一种“龟兔双赢理论”,意思就是说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欲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共同努力。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职业上取得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善于合作的典范吗?
(提出双赢理论,提出合作这一话题。)
海鸥,大家并不陌生的一种生物。它喜欢在浩瀚大海之上自由翱翔,它的双翼强烈的向后打着,越升越高,越升越高,直到高过其它的海鸥,然后滑翔一个个华丽的弧圈。它不断的表演着,好像知道一架摄影机正对准它,记录它的优雅。海鸥之间不存在分享与礼貌的概念,只有嫉妒和凶猛的竞争。如果你在一只海鸥腿上系上一根红丝带,使它显得与众不同,你就等于判了它的死刑,其他的海鸥会用嘴和爪子猛烈的攻击它,使它皮开肉绽,鲜血直流,直到它倒在地上血肉模糊一团。而大雁,却乎相反。它就是人类社会的榜样。你曾想过大雁为什么要排成“v”字形的雁阵吗?处于“v”字形尖端的大雁任务最为艰巨,需要承受最大的空气阻力,因此领头的大雁每隔几分钟就要轮换,这样的雁群就可以长时间的飞行而无需
休息。雁阵尾部的两个位置最为轻松,强壮的大雁就让年幼,病弱以及衰老的大雁占据这些省力的位置。雁阵不停的鸣叫,这是强壮的大雁在鼓励落后的同伴。如果哪只大雁因为疲劳或生病而掉队,雁群也不会遗弃它,他们会派一只健康的大雁,陪伴落队的同伴一直等到它能够飞行。
(运用对比的写法:海鸥与大雁。)
我们既要抓住机遇,敢于竞争,又要遵守竞争规则,讲究道德,反对不正当竞争。参与竞争,就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靠实力取胜,不能不择手段,不讲道德。这是一个只有合作才能取得成功的时代。我们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都是有限的,任何人想要成功都离不开他人的帮助。任何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江湖独行侠”行为,在这个高度组织化、协约化的社会中将不再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