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正在读有着加拿大桂冠作家之称的黛博拉艾里斯畅的十余年的垂泪之作,本书揽获多项国际顶尖图书大奖,获赞誉无数,是2014年度中国最优秀的100本童书之一,也是2015年度国家图书馆推荐书单中榜上有名的大作,这本书就是《泥土城》。
我已经读完了第二章启程。从这两章的角度来看,主人公是肖齐亚。肖齐亚是一个牧羊人,她不求任何愿望,只想早日和家人团圆,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她却被牧羊人们抛弃了。于是她就围着难民营瞎转,最后还是在一名护工的指引下来到了泥土城。肖齐亚很讨厌泥土城,她曾跳起来,手撑着寡妇之家(泥土城)的泥土墙往外看过,看到外面只有一堵又一堵的泥土墙。也许这个世界现在只剩泥土墙了,而她也永远不可能摆脱这些墙。泥土城像一个监狱,肖齐亚则是一只渴望自由的小鸟,肖齐亚日夜住在泥土城里,就像被关了起来了一样。
但肖齐亚最后还是逃出了泥土城,带上她的牧羊犬贾斯帕离开了难民营。可入了城市,她又很不习惯,接下来会怎样呢?希望等来的是肖齐亚的好消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