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们很多人都是玩着泥土长大的,大家对泥土再熟悉不过了,但是由于它太普通了,我们往往不会对它有太多的关注。但是平凡的泥土其实也不平凡。
我曾在一章散文诗《泥土?泥土》中写道:泥土是我们的生存依靠,是我们的生命所在,是我们至亲至爱的母亲。我们可以想象出,假如没有了泥土,我们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生活。我们不能没有泥土。
可是当有一天,我走进孕育人类文明的半坡遗址,看见那些充满智慧的土陶时,我才对泥土有了新的感受。
重新认识泥土,重新审视泥土,直抵泥土的深处,用心触摸泥土,泥土就是远古的化石。从泥土到陶,我们无法想象出是如何的一次飞跃。在八千年之久的地层里,与新石器时代一起成为人类发展的一段文明奠基。在我们今天的社会里,陶对我们的生活不重要了,但仍然兴旺的陶吧还在进行着文明的演示,这是人们对远古文明的纪念和崇敬。由此,可以想象出远古的人们对陶的崇拜。陶是泥土的进化,是泥土的化石。人们离不开泥土。
在半坡那些陶罐里,有许多谷粒,展现着远古的文明。在漫长的母系社会里,许多的母亲选育了它,刀耕于泥土,成为生产粮食的庄稼。我们由此而繁衍,生生不息,我们赞叹这些从远古而来的种子和选育种子的人们,但我们绝不能鄙视养育人类养育文明的泥土。泥土是我们一切的根本,每一把泥土都对我们以及我们的成长有过付出。
农人很珍惜泥土,他们把泥土看作金子般珍贵。在我的老家,哪怕是有一丁点泥土,农人也要种上庄稼,精心侍候,期待着好的收成。他们从不敢浪费一点泥土,哪怕渗进鞋里的泥土也倒进土地里。所以,当他们望见一片片土地被圈起来,变成不能生长庄稼的水泥地和高楼时,总是表现出无奈的失望。他们对此无能无力。
有了泥土我们就拥有了一切。不管是城里的人,还是乡村的人,泥土应该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惟独农人对泥土的感受是最真挚的。他们能够充分理解泥土的内涵,了解泥土的脾性,一年四季都把手插进泥土,使种子始终繁荣,使泥土始终欣欣向荣。泥土是我们至亲至爱的兄弟。
泥土是平凡的,但是它又很不平凡。如果有来生的话我愿做一颗泥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