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张天翼的《大林和小林》,这本书写了穷人和富人的故事,穷人后来过得很好,富人却因拥有很多钱而没有食物饿死了,这位穷人是小林,富人是大林。
小林开始来到了坏蛋四格格先生的公司,四格格会把人变成鸡蛋吃了,小林很怕,便一直找机会打死四格格。有一次,小林工作得很好,四格格一高兴,给了小林一个铁球,小林便用这个铁球打死了四格格。小林打死四格格后,和小女孩乔乔逃到了善良的中麦伯伯那里,学会了开列车。
大林一心想成为富翁,后来成为了叭哈富翁的儿子,取名为唧唧。后来叭哈死了,大林成了富翁。有一次,大林要去叭哈留给他的水晶宫里,不料却到了一个富翁岛上,这里有花不完的钱。但很快,大林却发现这里只有钱,没有吃的东西。这时,大林才明白,钱不是万能的,可这时明白已经迟了。大林被活活饿死了,小林却快快乐乐地活了下来。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做人不能像大林一样贪得无厌,崇拜金钱;要像小林一样靠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取财富,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