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作者是林海英,林海英1918年~2001年中国现代着名女作家。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原籍台湾省苗栗县。1918年生于日本大阪,三岁返回台湾,五岁随父母到北京,在北京度过了她的童年和青年时期。
在《城南旧事》一文中分为五小节:《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这些描述的都是小英子在北京的童年生活,有着最质朴的真善美。可在五个小节中我最喜欢的是《驴打滚》《驴打滚》中主要写了英子家的保姆宋妈一个可怜女人的命运。宋妈的丈夫,一个好吃懒做的赌徒,宋妈生下一双儿女后,就去了英子家做奶妈了,他丈夫把她的女儿给送人了,儿子据说是掉到河里淹死了。过了好几年,宋妈才知道,之前宋妈还在一直给她的儿子小栓子做新衣服,新鞋子往家里带呢。几年后宋妈在大雪天又跟了那个丈夫回家去了。读了《城南旧事》我明白了,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坚强,要用毅力去克服成长道路上的重重难关卡。不能因为一个小小的波浪就被打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