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老师给我们播放了2013年度的《感动中国》,一张张面孔,一个个名字,一幕幕事迹,无不让我们印象深刻,为之动容。
其中令我最佩服的是共产党员陈俊德。以前,我们中国要铺雪路,陈俊德也在这一队伍里。在他们去铺雪路时,一组4人共带了20个馒头,当快完成任务时,只剩下了唯一一个馒头。大家都知道,在这冰天雪地中行走是极其困难的,更何况一直被饥饿所缠。这时,陈俊德的班长决定把馒头让给年龄最小的陈俊德这也就意味着班长把生命让给了他。最终,班长光荣牺牲了。班长把自己的遗愿托付给了陈俊德。他说:“求求你去见一下我的父母亲。”陈俊德答应了。后来,陈俊德完成了任务,走出了寒风凛冽的雪地,他要去实现班长的遗愿,但进行得并不顺利。他托关系找人询问班长父母亲的住处,但一直没有下落。最后,陈俊德想守墓三年来等待下落。眼看就要到最后期限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了班长父母亲的消息。陈俊德立马向指定地点出发。到了他父母亲的家中,家中的人说他父母亲不在了。这对陈俊德来说无异于是一个晴天霹雳。他没能够实现班长的遗愿,心里十分懊恼,便想守墓来补偿班长。一转眼,30年过去了,陈俊德整整守了30年!在这期间,他喝的是雪水,吃的是树皮。但尽管这样,他还是挺过去了。这守的是什么,是战友情!能做到这样重情义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呀!都说守父亲的坟墓3年,可他这一守就是10个3年,这种毅力实在让人敬佩。
还有崇仁厚德的刘盛兰。他从小家境贫寒,长大了也没有多少收入,直至晚年,他的家中突然起了大火,从而改变了这个老人的下半生。当刘盛兰的家中失火后,他前往自己的老家度过晚年。有一天,刘盛兰在报纸上看见有许多山里孩子没钱读书,便下定决心要每年捐100元给山里的孩子。对于这个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的老人来说,100元已经可以说是巨额了,可他从来没有后悔。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盛兰共捐款15万!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有谁来报答他,这一颗助人为乐,朴实的心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看完《感动中国》,我得到了一个启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干出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我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有颗助人为乐,持之以恒的心,不要自私自利,人们也会佩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