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来自xxx的**,今天非常荣幸能参加本次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有你,照亮我前行的路!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崇尚道德自古以来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悠悠华夏,百家争鸣,道德为大,皇家百姓,道德为首——孔融4岁便懂得谦礼之道;杨时、游酢zuo程门立雪的尊师之举至今影响着莘莘学子;在泪水中仍然坚持的支教大学生徐本禹,用爱的火把照亮了贵州边村的未来。可见,道德早已深入中华民族每一个人心中。
"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用心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常伴你我身边。
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亦或是风霜雨露,你都能看到他们的的身影,在喧闹的都市里,总少不了他们在维护交通秩序,他们不高大,或许也不英俊,但他们却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交警!当我们因为漫天的大雪而窝在温室里时,你可想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正在忍受着严寒为城市的美丽而融化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化师——清洁工。他们或是他们,也许就是你我一直都不曾在意的,甚至是一直都在厌恶的人,但试问,我们的城市真的能离开他们吗?
让我们再想一想,像这样的普普通通为社会付出的人,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就是我们要学习的道德模范!
我们应当从这些普通而伟大的人身上感受到一种力量,他们或许没有惊天伟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有的只是严于自律,诚实守信;有的只是感恩与人,敬老爱亲,助人为乐??他们都是非常平凡的,仿佛就在你我身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有一言一行,但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文明和美好。
所以,争做道德形象代言人,努力成为道德模范并不是豪言壮语,夸夸其谈,要的是以道德规范为准绳,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道德就可以成为你我身边无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