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 现代性社会的两大规范体系——法律和道德在不时的冲突和亲合。这种矛盾着的社会现象所产生的巨大后果是进一步加深了人们的迷惑以至于无法消除迷惑。即使是诸多的学者无论是前时的还是当下的,在诸如、法学、哲学、政治学、伦理学以及经济学等上诠释着这一普遍而深奥的问题,并建立起各自的理论体系。虽有所共识,但仍旧无法达成和谐的一致。依然站在各自的领域内无休止的“争吵”着,谁也无法统合人们的认识。人类思维方式的不合一致及矛盾本身具有多角度思考的特性,决定着争论是必然的。这也昭示着法律和道德这一永久以来的矛盾体将是人类探讨社会和谐与自然和谐的永恒主题。 一、 法律的原初状态 法律作为规范人类行为的一般准则,并非是人类产生时所带来的“自由圣经”。它的产生由其自身的社会轨迹。按马克思的观点,法是阶级的产物,是阶级社会特有的社会现象,是在人类社会发展到阶级社会时所产生的一种调整人类关系的手段。阶级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本身就是人类历史特定阶段的产物。在原始社会中,生活在一种低下且和谐状态中的人类,对于现代意义上的法律需求是不存在的。所以并没有适合它的空间。因此,我们不得不设问:在那时是什么使人类社会保持一种和谐的状态,即使它很低下?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由“谁”在支配,它又是如何支配的?而当人类进入阶级社会时,那种原始的和谐的社会体系怎么会崩溃,即使它在慢慢地脱离低下?这时的利益关系又是由“谁”来统协的,并是如何统协的? 当古猿进化成原始人,古猿群成为原始人社会,并且各自为生存而“奋斗”时,他们就深深地烙印着利益分层(利益分层是这样一种体系结构:利益具有不同性,不同的利益具有主次,高低,大小之分。因此,按照一定利益标准可形成一个阶梯状的结构,在这个结构中,人类的利益趋向总是从高到低,从主至次,从大由小的。也就是说人类在选择利益时是经过理性思考的功利选择。)每个人、每个群体都存在着各自的不同利益,即使尚未呈现出明显的外部特征,利益差别依然是实在。由于原始人自身固有的缺陷和自然条件地恶劣,造成生产力极端的低下,以至于个人无法独自生存。因此他们在本能运动的驱使下认识到“由于社会合作有可能使所有的人比任何孤军奋斗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所以,不同的人就不得不谋求联合,走共同生存地道路。并最终在最原始、最本能的生存目标支配下合成一体。虽然人类为着同一的最高利益而暂时地基本一致,但是利益的不同 查看全文>>>
我去找租鞋的人,他们都收摊了。哎!这可怎么办呢?我还不会穿着溜冰鞋过马路,就算我穿回家租鞋的人就亏了。虽然我的鞋在那不过只有五十元的鞋还交了钱,他还是很亏,一双溜冰鞋少说也要一百来块。经过了“千辛万苦”,我终于回到了家,爸爸、妈妈全说没关系鞋子没了再去买一双就行了,这下太好了,下次去租溜冰鞋这双就不要还回去了。我坚决说要找个机会找到他还回去。
我完全可以拿回来不还回去归自己所有,可心里总是过不去。有个细小又有点颤抖的声音一直在对我说:“陈样样,你不能这么做,这么做是不道德的,老师也教了诚实是金呀!如果每个人都像你一样世界不都乱了吗?想要,自己去买呀,快把鞋还给人家吧!”我终于对妈妈说:“妈妈我觉得这么做不是很好,哪天抽空还回去吧!”
妈妈竖起大拇指对我说:“你这么做才是好孩子!”原来刚才妈妈就是要考验我才这么故意那样说的。
每个人都会碰上这样的问题,这就要看你的意志是否坚定的站在正义的一边,或许这个选择决定着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