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和自卑,顾名思意,就是自我尊重,富有信心和自我放弃,失去信心人有自卑的情绪,其实狼也有自尊、自卑的情绪和贵贱之分。
《狼王梦》讲述母狼紫岚在一只大白狗追杀的绝境下分娩,产下五只狼崽,饿死一只,赶走大白狗后,抚养另外三公一母的四只小狼崽,挑起它丈夫黑桑的遗愿----让狼崽成为未来的狼王。紫岚对一只长得很像黑桑的狼崽----黑仔特别宠爱,结果被金雕抓走,于是又把全部心血倾付到了蓝毛崽----蓝魂儿的身上。当蓝魂儿离狼王之位只有一步之遥时,又出了意外:蓝魂儿中了猎人的陷阱,也命归西天。紫岚用自己的十二分精力,养育起最后一只公狼崽----双毛。由于紫岚曾只注重黑仔和蓝魂儿,使双毛产生了一种自卑感。紫岚用激将法,终于唤醒了双毛的狼性,但紫岚不幸失去了一条腿。一个冬天,眼看双毛就要战胜狼王,突然狼王的恐吓唤醒双毛的自卑,双毛被狼群撕碎就在紫岚绝望时,她发现小母狼媚媚坠入情网为了不让金雕危害她的狼孙们,紫岚与金雕生死搏斗,最后同归于尽
我为黑仔的死而可惜,我为蓝魂儿的亡而感叹,我却为双毛的失去而感慨。为何双毛会自卑?为何双毛会被狼群撕碎、吃掉?为何双毛在你死我活的狼王争霸赛中重拾自卑?答案在第二次阅读中揭晓:由于紫岚一开始对双毛不屑一顾,才使它对自己产生了自卑感,在狼的意识中,活是狼,死是肉,而且狼群很长时间未捕猎成功,才酿成了这一悲剧,使双毛被狼群撕碎、吃掉,而狼王的恐吓,也使双毛想起了过去,才拾起自卑。对双毛来说,夺取狼王的宝座已经成了咬在嘴边的肉了,可狼王一个习惯性的举动,使双毛不仅丢了肉,还赔上了狼命。这一切都归于双毛的自卑感。与其说双毛是被狼王、狼群撕碎、吃掉而死的,还不如说双毛是被自己的自卑感害死的。
生死攸关,正当紫岚得意洋洋之时,局面被双毛的自卑感扭转,使它死的不明不白,并且死无葬身之地。由此可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是一个命运转折的关键。自卑,一辈子就将一事无成,朽木不可雕;自尊,一个良好的情绪,但过度的自尊就将会变的狂妄、自大,只有平和的情绪才是最好的。
我们看看古代人靠状元,一个人经常落榜,久而久之,他习以为常,使他变得自卑,不论他怎么努力,一生都将一事无成;同样是一个人,经常落榜,但他不放弃,忍受人们的热嘲冷讽,向着正确的方向,怀着自尊,这个人就一定会成功。
我合上书,望着天空,想:如果双毛能彻底甩掉自卑,那么现在它大概已经高登狼王宝座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