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执着于叶萱的笔峰。淡淡地叙述却不乏生动;浅浅地刻画却深刻地折射出现实的影子,让人慢慢地回味身边的人或是自己。《纸婚》就是如此,它讲述的不是灰姑娘的传奇故事;也不是豪门恩怨、乱世纠葛;而是柴米油盐的岁月中,一代人的成长轨迹。叶萱想说的:不是极易撕碎的那张纸婚,而是想要追求在这世间最凡俗的生活中,年轻的我们,所攥紧了的、不放弃的未来。 通篇小说,作者给读者最大的感受是从女性的转变角度来展开,向我们展示了80后新女性的自强自立的风彩和对婚姻恋爱的心理矛盾。   作品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在80后的潮流中随处可见。这样的婚姻模式与矛盾也不乏例子。但作者并没有止步于再现现实。而是在两对不同夫妻的结局对比中揭示了“纸婚新的内涵与通往婚姻归宿的钥匙”.这是小说的成功之处。   《纸婚》的主线索是顾小影与管桐的恋爱婚姻之路。两人从相遇、相知、再到相依是一轮岁月的考验。尤其在婚后“磨合期”所出现的矛盾,对彼此的失望与希望,坚持与放弃,爱与恨,责任、奉献与牺牲,理解与独行,婚姻的意义……,可以说是小说展现新一代人内心世界的镜子。顾小影在遇到管桐后的满意,使她重新点燃起对爱情的希望,但在遭遇爱情的挫折时又流露出了失望; 当段菲一直认为自己的婚姻完美幸福时,丈夫孟旭却出轨。是坚持这段残缺的婚姻还是果断地停止去寻找新的旅途;当顾小影面对失去孩子时的害怕与恐惧,是提出“离婚“,逃避这些困难还是解决继续向前走;当之前深爱过的男朋友陈烨的再次出现时,顾小影选择了坚持忠贞还是是旧情复燃;管桐-一个“凤凰男”出身的省委办公厅秘书,心里一直存在的不愿承认的自卑,与工作压力与辛酸,为了妻子,他选择牺牲,为爱而牺牲……这一系列的对比,让我们真实地感受了坚守婚姻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