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我们青春的生命中,离不开一个“勤”字。青春之“勤”是什么?我认为,首先就是勤劳。爱劳动,才会有收获,劳动才是幸福的源泉。青春正茂的我们,怎么能忘记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怎么可以让慵懒、懈怠陪伴我们度过宝贵的青葱岁月?
我们回到教室,也许你会发现书桌里乱七八糟地放着一堆学习资料,某个角落里还塞着一团你吃剩的口香糖。回到家里,吃完饭,也许你习惯于把碗筷在餐桌上一放,让父母去刷。洗完澡,我们习惯于把臭袜子、脏衣服随便放到洗衣机里。学校停车处的自行车被风吹到一片,我们也许会走过去,视作不见。
同学们,干点活儿,能累倒我们吗?古人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无论是身边的小事,还是成长、进步、成才,都离不开一个“勤”。我们熟知的成语:勤能补拙、勤学苦练、天道酬勤……,我们熟知的典故悬梁刺股、凿壁偷光、闻鸡起舞、铁杵成针……哪一个不阐释着“勤”的价值?
青春韶华,天道酬勤。青春之“勤”,不仅是多干点活,多出些力,对我们莘莘学子提出的,还有勤奋学习、拼搏进取的态度。
袁隆平,一个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名字。1964—xx年,他以“勤”的精神,历经半个世纪研究杂交稻,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给整个人类带来福音。两弹一星的23位元勋,他们隐姓埋名,默默地坚守在戈壁滩里,远离了家人,远离了亲情,把余生的精力都奉献给祖国的国防大业。他们的无私奉献,向我们展现出感人肺腑的“勤”。
曾几何时,我们谈论到华为公司的高薪收入,如今,中美贸易大战一触即发,任正非和华为公司担当的5g科技研发,励精图治,走到世界前列。每一个深夜到凌晨,华为公司的员工们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他们的“勤”,不仅是谋生的本能,更是肩负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