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读书的乐趣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的乐趣》。
朱熹说过:读书起家之本。人非生而知之,不学无以明是非,无以知天下,无以成圣贤。我爱读书。书,是智慧的宝库,进步的阶梯,快乐的源泉。
爸爸妈妈注重从小培养我阅读的习惯。在我不识字时,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引导我阅读《小兔汤姆》《雪人》《母鸡萝丝去散步》等图画书,像蜂蝶飞过花丛,像泉水流经山谷,像清风沁入肺腑;后来,我认识的字多了,爸爸鼓励我阅读注音版名著和一些儿童文学,我一边阅读一边品味:《三国演义》让我为诸葛亮运筹帷幄的才能赞叹不已;《水浒传》让我为梁山好汉们义薄云天的豪情而折服;《白雪公主》让我为她的机灵而欢呼;《皮皮鲁系列丛书》《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让我百看不厌;《三十六计》耐人寻味,令人浮想联翩。我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流下同情的泪花,也曾为穿新装的皇帝而捧腹大笑,更为居里夫人、诺贝尔追求科学、坚持不懈的精神而感动。妈妈给我买平板电脑后,我每天睡前都要收听半小时故事,其乐无穷:听了《鲁滨孙漂流记》,我明白了机智勇敢;听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懂得了热爱生命;听了《爱的教育》,我学会了知恩图报;听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知道了坚强不屈。
读书,像一缕缕阳光撒进我的心田,又像一股股溪流溅起朵朵浪花。读书,让我在神秘的王国里漂游,在浪漫的动画中舞动,在辽阔的大海边守望。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也许就是读书的美好境界和无穷妙趣吧!
我读书,我快乐;读好书,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