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作为新兴词汇,最早是用来形容艺术的。举个例子,新西兰毛利人的绘画艺术,一看十分复杂、精美,倾注着艺术家十足的心血,但仔细瞧才发现全是循环的花纹,形成一种单调的“复杂”,这种向“内”演化的艺术被称为“内卷化”的艺术。现在人们喜欢把这个概念拿过来用到我们的现代社会,以“内卷危机”相称。
第一个将内卷赋予社会性质的人,格尔茨,他总结的内卷是:“某文化达到某最终形态后,无法自我稳定,也无法转变为新的形态,只能使自己在内部更加复杂化。”在中国,“红学”的发展便是这样,红楼梦虽是传世的经典,但说到底只是一本书,“非常道也”,更不可能变成其他的形态,却在这一两百年被各路红学家们嚼来嚼去,书确实是嚼烂了,但再继续下去只不过是向内的精细,低水平的复杂。
那么是什么驱使人们走向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