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位女子刚搬了家,她发现隔壁住了一户穷人家, 一个寡妇与两个小孩子。有天晚上,那一带忽然停了电,那位女子只好自己点起了蜡烛。没一会儿,忽然听到有人敲门。 原来是隔壁邻居的小孩子,只见他紧张地问:阿姨,请问你家有蜡烛吗?」女子心想:「他们家竟穷到连蜡烛都没有吗?一定不能借他们,免得被他们依赖了!於是,他对孩子吼了一声说:没有!正当她准备关上门时,那穷小孩却展开笑容说: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没有!说完,从怀里拿出两根蜡烛,说道:妈妈和我怕你一个人住又没有蜡烛,所以让我带两根来送你! 而这一刻女子既自责又感动得热泪盈眶,将那小孩子紧紧地拥在怀里。
做人处事,如果没有一颗感恩的心,你的生活将失去光彩;如果没有一颗感恩的心,你的人生旅途将失去温暖。只有感恩,才会迸发出真挚的情感,只有感恩,才会构建这个多彩的社会,只有感恩,我们才能懂得生命的真谛。
感恩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送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句安慰的话语。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条条皱纹。感恩需要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感恩是一种高尚的品德。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她在会上看见自己的小学老师时,同样用一束鲜花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周恩来在自己的恩师,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逝世时也题下张伯岑老师千古,学生周恩来敬挽。的谦谦挽词。自古以来的伟人无不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而这一声声感恩的声音也正让你的成功焕发出更靓丽的光彩。
感恩是一种旷达的境界。是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你就没有了埋怨,没有了嫉妒,没有了愤愤不平,你就能从容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你就没有了浮躁,没有了焦虑,没有了不知所措,你就能坦然接受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恩,让我们在白日的光辉中拥有明亮的心情,让我们在喧嚣疲惫过后有静夜可依,也让我们在漫长岁月里拈起生命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