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信仰
——读《小抄写员》有感
爱是什么?我经常这样问自己,自从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小抄写员》后我才有了这个疑惑我许久的问题的答案……
《小抄写员》讲述的是小小年纪的叙利奥为了减轻父亲背负的生活重担,深夜坚持着为父亲抄写签条,并且忍受着责骂与误解,四个月后才被发现……。
当我读到“啊,爸爸!没有您的爱,我是或不下去的—无论怎样,请您不要这样说。”时,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是叙利奥难以忍受而从心底发出的呼喊。叙利奥把父亲对他的任何地方的关心、爱护,看作一种爱的精神支柱,就像人类所需要阳光、空气、水一样,同时,也看出他多么疼爱爸爸,珍惜爸爸。
儿子与父亲之间的情谊和爱是多么深厚!一个与我年龄差不多的小男孩,但为家人做出的贡献却与我们迥然不同,叙利奥忍受着被责骂,被误解的伤痛仍然为爱而坚持着。同叙利奥所做的事相比,我太渺小,为家人付出得太少了,我总认为能够做到我应尽的义务就心满意足了。但是叙利奥却与我恰恰相反。
到了最后父亲不想再管儿子了,认为他是自作自受,叙利奥听了心如刀割,他渴望得到父亲的原谅,他渴望再次重获父亲的爱。也正因为如此,叙利奥才会以爱为信仰,坚持着帮父亲抄签条,这样的坚持是不容易的,这不是一两天的坚持,他整整抄写了四个月,这样的坚持是不容易的。如果这份艰巨的工作让我来做,相信那一定让我感到十分困难,甚至于说半途而废,如果叙利奥没有被发现,他肯定会一直坚持。但是叙利奥不觉得累,只觉得这是为爱而付出的,他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所以他为这些理由坚持着。
而今,我却做得与叙利奥相差太远了,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别说承担家庭的责任,连自己的事情都不能自己独立完成还需要长辈们帮忙,我们真应该向叙利奥学习,学会承担一点家庭的责任。
读完了这篇文章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书桌,叙利奥为父亲抄写签条的身影仿佛又呈现在我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