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xx教师王xx的报告,我内心不再xx静。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精神,感受到了一种信仰。诚如她所言:是不是一个好老师,不要看屏幕上的一大堆荣誉和头衔,而是要看学生口中的你。
其实对王老师,我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所耳闻,她第一次谋面是在一次xx县模范教师的表彰会上。当时她作为教师代表上台领奖时,与我一道参会的一名老教师看到她拄着拐杖一台阶一台阶上台时,泪水不可抑制地奔涌。我那时刚参加工作,无法理解一个当母亲的悲悯情怀。而今听着她的故事,脑海里像放电影似的:她拄着拐杖在讲台上为了流利的板书艰难地挪动;她为了找不听话的学生,炎炎烈日下,艰难地与他们穿梭在村落间……眼里好几次不由自主地盈满泪水,也才理解了当年老教师的眼泪。的确,她用拐杖撑起的不光是自己的残肢,还有作为一个公民一个教师不屈的灵魂;她用自己的意志和坚强向学生向同事向世人宣告着:做一个本真务实的人,做一名行走在教育路上的引领者。
从她的娓娓而谈中,不难发现,她是一个真实的、纯粹的教师。她本着一颗博爱的心,为了学生的成长,永不言弃。作为一个语文教师,她传道授业,不辞劳苦,勇于创新;作为一名教育者,她母性十足,温柔体贴,悉心照料。我可以想象到,当那名性格孤僻的女孩为了家庭因素面临困难而郁郁寡欢时,王老师一句暖心的问候和设身处地地帮她解决了字帖和字典,她的内心一定不全是雾霾和黑暗;当那个因一时糊涂将别人的礼物占为己有的女孩在内心忐忑纠结时,王老师靠自己的教育智慧巧妙地设局,周密地让赃物公之于众却并没有暴露她时,她一定在内心是感激涕零并决心悔过自新的;当那个已经被父母被同学贴了撒谎标签的男孩再一次彻夜未归,家长向王老师求救,她对男孩选择了相信时,男孩一定会心生温暖,这个世界,还是有人相信自己的;当那几个调皮孩子结帮逃学,王老师冒着炎炎烈日,不顾自身的不便,找他们,喊他们,撵他们。最终背后传来了孩子们的回应时,我想让孩子们妥协和放弃继续逃跑的,不是疲惫一定是心灵的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