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真可谓柔情似水,不论是小说里刻画的整天跟贾府的女人们一起欢声笑语,还是在各个影视剧版本里的细皮嫩肉,浓眉大眼,你都不得不把一个男人跟温柔连在一起,甚至温柔到有点娘娘腔。
他说过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当然,作者绝非故意刻画一个如同色狼一般的男主人公。在曹雪芹笔下,以男子为中心的贵族社会是那样虚伪、丑恶和腐朽无能,另一方面,少女们却是那样的善良,纯真,美好。于是,从小在女儿国里长大的贾宝玉自然带有了一些女性的性格特点。
贾宝玉的温柔着重体现在他对女性和对下人的尊重上。在男尊女卑,封建等级严苛的社会,能做到如此也实属不易。比如对茗烟没上没下,大家乱玩一阵;撕扇子千金一笑,使晴雯转恼为笑;金钏受辱身死,宝玉念念不忘,不顾给凤姐过生日这等大事,偷偷跑到郊外冷清之处洒泪祭奠。
贾宝玉的温柔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其对封建礼教的反抗。他对女性的温柔,对下人的体贴无不是在于当时的社会抗争。贾宝玉的反抗也带有着温柔的成分他不敢与家族彻底决裂,只是在整个封建礼教的束缚下做些小小的反抗。
在第三回中,曹雪芹用一首《西江月》描写贾宝玉: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梁:莫效此儿形状!试想,贾宝玉真的是个不学无术之人吗?我觉得,贾宝玉只是不肯留意于孔孟之间,委身于经济之道,他不愿走封建家长为他规定的读书应举,结交官场,遵从礼法,经帮济世的人生道路,他只是鄙视功名利禄,厌闻仕途经济的学问。因为他无法拜托家庭,于是贾宝玉选择了这样一条看似自暴自弃的道路。然而,在后四十回的续写中,高鹗居然让贾宝玉中举不得不说这是严重违背了曹雪芹本意的。
总而言之,生在这样一个家庭中,却生生地要走一条与家族的希望背离的路不论是爱情还是前途,贾宝玉确实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