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夏目友人帐》800字感想:温柔的人该被温柔相待(一)
如果注定会遗忘,那还要选择相见吗?
我想,要的。纵使记忆会逐渐消失,那些曾经历过的事情却都是真实存在的。经历过,就够了。
《夏目友人帐》的故事很简单,没有一波三折,没有跌宕起伏,只是像一曲缓缓流淌的小溪温柔地向前。
故事里的人和妖怪都是温柔的。夏目继承了外婆玲子的友人帐,但他没有用友人帐的力量肆意驱使妖怪,而是将名字归还给每一个妖怪,放他们自由;又胖又馋又傲娇的猫咪老师,会扭着肥硕的身躯炸毛,会趴在橱窗前哼哼唧唧地对着团子流口水,也会变回很厉害的本体救下夏目,抱怨着“夏目真是笨死了”,然后偏着头要多吃一只炸虾;容莉枝阿姨会痴痴地信仰着难转神,收留素不相识的人;害羞的妖怪木木须贴着墙根走,会很努力地帮助善良的人,怯怯地,却也很可爱;多轨会为了追迷路的猫咪老师跑过整个镇子,没有遇到坏人。
故事的主角,是穗之影,作为背负着神罚的妖怪,他能去任何地方,又注定不能长久地呆在同一个地方,但当离开那一刻,所有人都会将他忘却,忘掉所有关于他的美好,他却能分明地记得所有人,多么残忍。像在河里漂流,无依无靠,你熟悉岸上的每一个人,可每个人看你的眼神,都是陌生。但他依然选择化身成容莉枝阿姨已逝世的儿子,陪了她整整八年,陪到她走出儿子失事的痛苦。因为贪恋这人世间的温柔,注定要失去的温柔。
可是啊,他最后还是要走了,带着温柔的孤单,继续在人海中漂流。
回到文初的问题。曾遇见过的,没有了记忆,要怎么证明呢?可是我曾这样遇见过你,就已经足够幸福了。
曾经的拥抱是真的,也是真的回不去了。在告别里明白,那些被时间带走的记忆,去了,便无法再回。就像那些午后的蝉鸣,那些炽灼的雷雨,那些热烈的花开,都随夏天远去。无人记得,但确切存在过。难道因为那些东西现已不存在,就能否认它们曾经的存在吗?
小溪温柔地向前流,我们的相遇像涟漪,边靠近,边远去,即便碰到了便会分开,还是想要碰触你。像小溪不能逆流,人生是单行的列车,有人会离开,但有人会到达。一次次挥手告别,一次次挥手问好,手终究会空,心是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