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温柔》读后感:夜色这般温柔
我一直都很疑惑,菲茨杰拉德是如何被捧到今日地位的?
诚然,一位艺术家的出名有很大的偶然性,真正伟大的作品不一定是世人公认的,更有可能是那些没有呈现的。如《蒙娜丽莎的微笑》,是因被盗而名声大噪。还有梵高,博物馆中那种近乎质朴的冲击性远远不够,一定要加上画家本人怎样地传奇经历。
自从拜读了大名鼎鼎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更加重了我心中疑惑。这本书十分的浅薄,无聊透顶,讲来讲去不过是讲一个爱情破灭的故事,又加了这么多的弯弯绕绕的场景描写,实在让人难以沉下心读进去。
当别人谈论起《盖》,我只好附和,是啊,爵士时代的最好音符,希望的幻灭,还有新的描写手法的开创。这些浮于表面冠冕堂皇的话语依然掩饰不了我内心浓浓的鄙视意味。
今日偶然捧起《夜色温柔》——纯粹因为书名,竟一发不可收拾地读了进去。书中情景描写实在到了极致,虽然有些篇幅长,多,但是不冗杂。分析一段文字用了什么手法,赏析它怎样怎样好,这是素来评论的手法。
可是真正的好文字是无需赏析的,它在那里,你就能感受它澎湃的生命力,或者天马行空宇宙万物任我遨游,或者光影绘色,如这本书一般,夜色都沾染了浓浓的温柔。
从结构来说,这本书是一本不太易读的书。因为牵扯到一个主人公角色的问题。
一开始是罗斯玛丽娅,从书中大家知道她是个电影演员,很美,和母亲来度假,爱上了一个大她许多的医生。然而他有妻子,比她美。
罗斯玛丽娅做过十八岁少女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了,达纳医生动情,但没有选择她。主人公在这时开始转换为医生,我们开始知道了种种难以为人知的原因。
他确实深爱着她,刻入灵魂深处的爱。对罗斯玛丽娅的感情更多的来源于性冲动,荷尔蒙的分泌。谁能拒绝一个娇艳的全心全意崇拜你的十八岁的少女呢?
况且他的妻子有精神分裂症,她如婴儿一般的需要他。达纳医生对她有种责任在。不仅仅是内心觉得自己“应该”,这里也有金钱上的需要。即使菲茨杰拉德没有直白的写出,我们依然能从她姐姐的语气动作中看出,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欢迎他进入这个名利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