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温柔》读后感:今夜--《夜色温柔》
在经过雾霾过滤的夜色里,一切都好像打上了柔光。虽然凛冬时节,但是听着一墙之隔父母看电视的声音还是觉得夜色温柔。
时间总会改变我们曾经以为永远不变的东西,《夜色温柔》里费兹杰拉德就是想传达出这样一个道理。曾经以为正确的无法撼动的东西,过了五年,变成了束缚。珂妮从小和父亲扭曲的关系逐渐被带到和狄克的夫妻关系间。两个人步入中年,本该是趋向稳定的一个阶段。但表面的稳定终究被内心的本能欲望冲散了。
看第一部的时候以为会是一个丈夫出轨从真君子变成伪君子的故事,可最后真正出轨的人是珂妮。她爱的不是汤米,而是和狄克不同的人。她不想成为一个精神病医生的妻子,永远有一个被观察对象的隐藏身份。可能在狄克对他用催眠术的时候她就体会到了自己被控制的地位。后来珂妮现狄克不再是永远正确的狄克了,而自己也没有道理顺从一个不那么正确的人,汤米出现了。她觉得自己突然盛开了,突然走出了被困住多年的迷宫。她忘了多年前,是她自己拼命想成为狄克的附属物的。
人随着时间的流逝缓慢变化。缓慢的让人很久都意识不到变化的存在,所以等到发现的时候才会大吃一惊。和露丝玛丽的第二次见面让狄克发现自己的变化。人总是先看到别人的改变时才会意识到过去的已经过去。不幸的是少女是最多变的,尤其是在记忆中的少女。那一次的醉酒后,狄克好像发现了酒精的好处,那就是喝酒之后不用再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可以短暂的脱下被人喜爱的一面。而珂妮爱的恰好就是这一点。
露丝玛丽和汤米是两个导火索,他们是两人多年不变的夫妻生活中出现的诱惑。新鲜有活力,可以带来年轻时的记忆。
杰拉德扮演了一个全知者的角色,分别以露丝玛丽,狄克,珂妮的视角来推进故事。给读者带去新鲜感的同时也从最全面的角度叙述了整个事件,丰富情节和人物,算是一种偷懒的做法。我更喜欢的是古典一些的套路,一本书只有一颗大脑,而这个大脑接受的信息和作为读者的我一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