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苏联著名的作家高尔基写的《童年》。
这部小说描写了作者童年时代的生活所经历的酸甜苦辣,还微微泛着一点甜,毕竟他还有一个妈妈。可这一点甜最后也一同进了母亲的坟墓。作者写了小主人公阿廖沙在父亲去世以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里的岁月。
看完了,我有几个感受。首先,我觉得小主人公阿廖沙是一个非常可怜的孩子。他自幼丧父,又在11岁的时候失去了母亲,外祖父也破了产,他只好从此独自走上了社会,独立谋生。
其次,我觉得阿廖沙是一个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对自由生活有着热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