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暖的阳光的下,我读完了这本厚厚的《童年》,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惭愧与懊悔,想到了自己与高尔基生活的世界竟有着如此巨大的差别。
四岁丧父,跟随慈祥的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家中。 在这里,他认识了许多东西,也看清了许多东西,他看清了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粗野的两位舅舅;朴实的朋友小茨冈,吝啬、小气、贪婪、专横、残暴的外祖父。每一天都生活在残忍、愚昧、亲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和争吵,从善良与邪恶之间,高尔基迷糊的明白了这些道理。
与他相比起来,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幸福的、没有痛苦与斗争的,一直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就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就与高尔基已经有了天壤之别,我们拥有了许多,但是我们还是不知足,只想奢求人世间更好、更多、更美的东西。是啊!我们经常对父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依靠着父母为自己遮风挡雨,从不想自己要独自在人间闯荡。现在,我们应该忏悔曾经的奢望,应该不再浪费任何东西,学会珍惜现在的所有。我想, 从现在开始,我们都要自立起来,遇到困难时别只想着退缩、逃避或走捷径,应该对自己有信心。人生中或许有的事会让你灰心丧气,或有的人会令你痛苦甚至绝望,但我们应该要想一下作者是怎么样坚持的,这样,你就可以在痛苦中寻找快乐,在绝望中找寻希望。
是的,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只要你仍然保持对任何事物都有不灭的信心,终将会迎来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