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500字
最近,我读了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之一《童年》。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小主人公阿廖沙父亲去世、弟弟夭折之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度过的岁月。其间,他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的优美童话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了两个舅舅因争夺家产打架争吵以及在生活琐事中所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还有母亲在失去丈夫和儿子后整日的闷闷不乐。
读了这本书,我不禁感慨万千:阿廖沙的童年生活真是太悲惨了!他经常受到外祖父的殴打,舅舅们的谩骂,还有同龄人的戏弄。幸运的是,他有一位善良、慈祥的外祖母。每次在受伤后,外祖母都会给予他心灵上的慰藉,还为他上药、包扎,让他重新找回生活的自信。
我常常也会想:为什么阿廖沙有那么悲惨的童年,而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的幸福,却还不知珍惜;阿廖沙有那么凄凉的遭遇,我们有这么美好的家庭,却还不知满足这到底是为什么?原因是越艰苦的环境越能造就人才。我们的生活经历太少,没有吃得苦中苦,怎能为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