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时期啊!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对大人来说,它是最珍贵的玻璃球,漂亮但容易滚走。对孩子来说,它是最模糊的薄雾,很想抛弃它,很想快快长大,但其实对它一无所知。现在童年离我们越来越远!
我以前曾听爸爸妈妈说过高尔基的《童年》,现在终于有机会读它了,这是一本伟大的书,既充满黑暗,又能看见光明,在冷酷无情中又看到人性的光芒。
高尔基3岁就丧父,失去了亲切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阿廖沙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阿廖沙,使高尔基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后来阿廖沙又有了个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有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常,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给害死了。阿廖沙就这样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尔是魔鬼,欧打自己的老婆,还天天闹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子萨沙也被教坏,处处捉弄阿廖沙。此后,阿廖沙又认识了木匠“好事情”起先不怎么样,可后来又成了好友。结果被外祖父赶走,高尔基有了个继父,十分凶常打人,几年后,母亲死了,外祖母和阿廖沙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
阿廖沙就是在这种黑暗、令人恐怖的环境下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一种无法抗拒的苦闷令我窒息,好像全身注满了沉重的东西,好像长久地住在一个黑暗地深坑里,失去了听觉、视觉和一切感觉,像一个瞎子和半死不活地人……”阿廖沙在外祖父家里经历了那么多恐怖、黑暗的事情,但阿廖沙并没有被这些打倒,而是坚强的、乐观的生活下去,在这个黑暗的小世界里,有很多给过阿廖沙勇气和温暖的人。外祖母就是其中一个,她对阿廖沙这种无私的爱,是常人所做不到的。还有那个乐观的小茨冈和热爱科学的“好事情”。
与阿廖沙相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童年要好的多。但现在的孩子们总是不知足的向父母获取更多。现在的社会,父母总是因为自己童年的原因给自己的孩子营造更好的生活,但她们却感觉不到,总以为那是父母该做的事情。我为她们感到悲哀。在以后的生活里,我一定要关心父母,我认为,我比阿廖沙幸运的多,至少我还有爱我的父亲和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