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500字 《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在暑假我读了一本有意义的书,名叫《一下五千年》,这本书讲述了中国从原始社会到辛亥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与成就,也经历了苦难与挫折,数不清的英雄豪杰、文人志士在历史的长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其中故事的感人情节常常吸引了我,特别是《一鸣惊人的楚庄王》和《陆逊火烧连营》等等中的一些片段,让我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一鸣惊人的楚庄王》写的是楚军被晋军打败后,整天在皇宫饮酒作乐,轻歌曼舞。三年过了,大夫伍举给楚庄王猜了个迷语:一只大鸟样了挺神气。可是落在地上一停三年,不飞不叫,非常奇怪,您说这是什么鸟?楚庄王心里明白伍举的意思笑着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鸟,这只鸟啊,它三年不动是为了磨练意志,不飞也是养长羽翼,不叫是为了观察民间情况。伍举听了高兴地退了出去,他明白楚王会出兵攻打别的国家,几年后楚王带兵攻打陈国和宋国,陈国向晋国求救,可还是被打败了,从此陈国就灭亡了,晋国和楚国平分天下。
读了《上下五千年》,让我明白了读书也要跟打仗一样,一个人光有聪明才智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种精神,一种不怕失败、不怕困难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即使在遇到困难时也一定能赶走困难,取得胜利。我也要向楚庄王一样,养精蓄锐、一气呵成,争取考上自己理想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