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翻开书册,好像面对着汹涌澎湃的大海,历史的浪潮滚滚而来。民族的文化,在这里凝聚;民族的精神,在这里显现。
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有多少英雄豪杰匡扶正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李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们为着民族利益呕心沥血,他们为着民族尊严而献身成仁。他们是民族的英雄,他们在为民族的生死存亡而战!
是那些无名的平民,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在虎门湾引水销烟,是那些朴实的百姓,将心血熔炼成兵马俑,用汗水铸就万里长城,是的,是人民的意愿造就了英雄,是人民的力量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当我翻到书卷的最后一篇的武昌起义的炮声,武昌起义的炮声,宣告了封建王朝的灭亡,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上下五千年》写到辛亥革命暂告段落,但历史却掀开了更为气势磅礴的峥嵘岁月。一个世纪以来,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位伟人,领导中国人民描绘了宏伟雄浑的历史画卷;三座丰碑,显示着古老的中华获得了新生、变换了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