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从茹毛饮血的元谋人,到战火连天的三国,再到现在安定的生活,五千年来风风雨雨,都未曾阻挡过时代的前进的步伐。
无数的英雄豪杰在此诞生,谱写了一首首悲壮的歌曲:感叹命运的不公,生不逢时的感慨,对世俗的无奈,被陷害的满腔怒火他们用意志证明自己,改变世界。一代又一代的皇帝也为此作出贡献:文景之治开元盛世不仅造福人民,为以后的兴旺做出巨大的贡献。而某些暴君,贪图美色,压榨国库,沉浸在荣华富贵当中,不理朝政,饱受后人唾骂正如那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戏弄诸侯,到头来又得到了什么?只有敌人的入侵,诸侯的背叛,自己生命的终结,轮为天下之笑柄。相比之下,愿意接受丞相批评的唐太宗,显得如此值得赞美。
平平凡凡的人民,虽不曾在历史上留下大名,做出什么丰功伟业,但国家的兴盛又怎能离开他们的默默付出?造宫殿,车船,打仗,种田各种资源都是他们所给予的。刘邦拉拢人心,造福百姓,获得了他们的信任,而项羽作为一代霸王,为了资源而掠夺百姓,人心涣散,他又怎么会取得胜利?这便是他失败的原由败在了人心。
作者把那枯燥无趣的历史转化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仿佛我曾生活其中,品尝过战争的无奈与封建的世俗。项羽乌江自刎,楚庄王一跃霸主,陈胜吴广起义,黄巾起义一次又一次的改革,一次又一次的兴盛与灭亡,推动着时代的发展。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还要属项羽,尽管他是一个残害百姓的暴君,但仍有可赞美之处,他拥有不愿苟且偷生的高贵品质,好男儿志在四方,他奋勇杀敌,60余次战斗,从未失败。他十分仁义,面对虞姬的死和老朋友的见面(敌方),选择了自刎来满足朋友的需求,不愧是一个有义气的男子汉。(星辰ww)
正如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要随大势而上,以古为鉴,抓住今日宝贵的时光不断进步,不断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