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点蜡烛了。轻轻地划一根火柴,轻盈的火苗跳动在它的发稍。柔柔的光洒满整个房间。静静地它把自己燃烧。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首原本比喻爱情忠贞的千古绝句,此时我却体会到另外一种感动,我想到两个字:――奉献!
烛光摇曳着,把光辉泻在一本精致的书上,这本书的名字叫:《致加西亚的信》。当我摊开书页,当我认识我安德鲁罗文,我想到两个词:――敬业、忠诚!
记得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刚毕业的年轻护士跟随一名德高望重的医生实习。在一次手术中,医生做完了手术,准备缝合伤口,年轻的护士说:老师,还差一块纱布。刚才用了12块,现在只收回11块。还有一块一定在病人的腹中。老师好像若无其事地说:哎,算了,纱布没什么影响,我们必须立即缝合伤口。护士大声地说道:不行!我们要对病人负责!这时,医生笑了,他挪开脚,露出踩在脚下的那块纱布,十分欣慰地对年轻的护士说:你将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
这个故事,让我感悟到一句话:责任重于泰山!
奉献、敬业、忠诚、责任,这四个词在人的一生中占有多重要的位置呢?我想有的人也许会认为这些都不是成功的要素。时下,他们更看重文凭、机遇、熟络的人际关系和八面玲珑的处事能力。这样的人也许会给我们一种工作灵活,办事周全的表面现象,但是如果他们不把敬业、忠诚、责任放在眼里,那么我们的社会便充满了危险和灾难。一条条如彩虹般美丽的桥,垮了;一艘艘满载着无数生命的船,沉了;老百姓不禁要问,这究竟是谁的责任?!
责任!此时此刻,我觉得这两个字非常沉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地想一想,自己的肩上担负着什么样的责任!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们的责任是传授知识,为人师表,让孩子茁壮成长;威武的军人,他们的责任是服从命令,完成任务,为祖国保驾护航;令人尊敬的白衣天使,他们的责任是振救生命,救死扶伤。作为祖国石油的建设者,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是无私奉献,敬业爱岗!
当我们回首,寻觅那远去的足音,多少石油老前辈他们在那个红色的年代,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战天斗地。唱着豪迈的歌,开拓祖国的石油事业,他们无惧无畏的精神可歌可泣!这是一种对事业多么深厚的情感啊,他们以丢掉中国贫油国的帽子为己任,对祖国对人民无私地奉献,无限的忠诚!
几十年过去了,石油的魂,石油的精神一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