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纽约一个叫利特尔的普通家庭,他们有了一个像老鼠一样大的,长得也像老鼠的男孩斯图尔特。自从有了斯图尔特之后,他们一家人过得非常快乐,非常幸福。有一天鼠小弟的好朋友玛加洛不辞而别,为了找回玛加洛,一路上鼠小弟历尽千辛万苦,险情趣事层出不穷
鼠小弟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他只要下定决心想做的事情,就一定不会放弃,也不会因为别人的意见来改变自己的想法。鼠小弟内心很坚强,就算受到了嘲笑也不会生气。而且鼠小弟还很乐于助人又勇敢,在寻找玛加洛的路上,帮助了一位教师成功地上完了课。
看完这本书,我非常欣赏鼠小弟意志坚定和心胸宽广这个优点,希望我能和鼠小弟一样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别人不一定都是对的。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像鼠小弟一样,不要轻易的放弃自己的梦想,做个有追求的人。鼠小弟充满了冒险精神乐观迎接挑战,百折不挠地寻找自己的好朋友。遗憾的是,只到故事结束,鼠小弟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好朋友,但是鼠小弟说我将一直朝北走,直到我的生命结束。正如作者所说:这是一个写追求的故事。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许多人都在过着追求一种美好事物的生活----这种事物我们常常说不清楚。我懂得了要勇于直面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