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开场白,从心理学原理看,思维与语言是紧密地联系着的,演讲稿开场白语言所表达的是思维活动的结果。如果思维不敏捷不清晰不严密,语言的表达也就不可能流畅清楚。一个思维迟钝而又混乱的人,绝不可能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而又条理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因此,口才表述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表述者思维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开场白的选择
第一句往往是最难的,往往又是最重要的。因为你若说得不好,可能会给对方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从而打消了与你继续交谈的兴致。
先把一些非凡事件的结果说出来,使听者想知道这件事的经过情形,从而引起听者的好奇心。
先提出一个问题,请对方帮助你共同思考,在取得共同认识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发挥你的话题。
说一些与听者切肤相关的话。
不要用重复的字眼,话未说出口时,先在脑海里打好一个腹稿,然后根据这个腹稿叙述出来以免表达不流畅。
最重要的是,说话时,字句不可经常叠用。演讲稿开场白为什么一语,用一次就够了,有些人却偏爱说: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答应别人某件事时,最多说两个好,如说成好好好好好好,那就不精炼了。叠句的使用是为了引人注意,起一种强调的作用,所以,非必要时,这种语句还是少说为佳。
还有些人,由于词汇贫乏,以致把本来可以丰富的表述,简单化了。如某些人喜欢用伟大这个词,于是,他的话中什么都伟大起来。你太伟大了,这出戏真是伟大,我见到一个伟大的场面,吃了一顿伟大的午餐等等。某些字眼不分场合的重复使用,使你的表述显得呆板、拖沓,明智的做法是,应根据不同的语言环境来变化。
还有一些近乎口头禅似的字眼,也是不可多用或重叠使用的。如:那个那个、基本上、反正、就是说这类没有意义的口头禅是思维出现障碍时用来填空的,目的是引出后面的话。
与口头禅类似的,还有诸如自然啦、当然啦、坦白地说、老实说、你明白了吗、你说是不是这一类不必要的话,都造成语句芜杂的现象。
苏格拉底曾说:别说我想,而说你想呢?他提醒人们千万不要在表述中我字当头。
因为突出我的人,容易给人造成一种自高自大的感觉。我认为、我需要、我都使人认为你是自我中心,从而产生疏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