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在做节目之前要跟几个导演见面,他们对我的印象都是网络视频里面的短头发,所以他们刚开始看到我的时候就说,陈老师,你还是很有女人味的,但是我脑海里面浮出的一个问题,我原来那样有男人味吗?非常高兴跟大家在这里见面,然后坦率地说非常紧张,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关于人的好奇心。
这世界上我最害怕两样东西,第一,我害怕我有一天,不爱这个世界了,我不爱生活了,我害怕我丧失爱的能力了,我第二个最害怕的是,我害怕我灵感枯竭了。所以我每次上课之前都非常紧张,我担心灵感抛弃了我,我担心我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只是一个枯竭的传声筒。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只要我偶尔在看一些书的时候,看一些电影的时候,偶尔在学校里面旁听一些我的老师们讲课的时候,偶尔跟我的同学进行交谈的时候,他们的一个问题,或者他们的一个表情,或者在他们脑海当中浮现的一丝念想,突然间让我感觉到有意思,好玩,然后引出我的一大串问题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时候,灵感永远不会枯竭,因为我的内心深处抱有那样多的好奇心。
世界上所有伟大的东西,就像在人类文明史上,开出的一朵优美的花,但是你要知道,这一切优美的花,都来自于好奇心这颗种子。你的内心在想到好奇心的时候会出现一个好奇心的第一幅肖像,那就是一个问号。什么叫好奇心?那就是对这个世界感到新奇,好奇心就代表了一串问题,或只是仅仅的一个小小的问题。好奇心还有第二幅肖像,那就是小孩子,连我们大人们都觉得不值得一碰的脏兮兮的泥潭,小孩子都会满怀着好奇心在里面打滚,他是如此地快乐,我们大人已经忘掉了这种快乐。要知道大人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往往会变得很势利,但是孩子们会关心路旁的一只流浪狗它是否有家可归,孩子们会问他的父母,这个跟他没有关系的路边的小女孩,一个三四岁就在表演杂技的小女孩,她为什么不学习,她为什么那样悲伤,但事实上我们回答不了。我很喜欢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爱因斯坦说什么是好奇心,它是人性当中一株神圣但是非常脆弱的幼苗,人人生而有之,你我他都有。但是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它在我们的生命当中过早地夭折了,为什么小孩子总是具有那样强烈的好奇心,为什么我们大人们没有,是因为小孩子对生活没有企图,没有目的,毫不功利。所以你会发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处处见到快乐的孩子,你很少看到不开心的小朋友,但我们很少看到开怀大笑,无忧无虑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