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文化历史的根源,是苍茫蔚蓝的蓝色宝库。 面对他,在你认为天大的事都如过往云烟,那么微不足道。他的势力如此广大,地球表面总面积约为5.1亿平方千米,海洋就把3.61亿平方千米通通纳入自己手中。航天员杨利伟在宇宙中所看到的地球是一颗蔚蓝色的星球,似乎叫它水球更好。 正所谓七分海洋三分陆地。一望无际的汪洋大海,不仅为人类提供航运、水产和丰富的矿藏,还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在人类毫无节制的开发陆地上的资源后,终于把眼光放到了海洋上,真的,那么辽阔的海洋,蕴藏的财富,定是无法可想。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一个开发海洋的新时代己经来临。例如石油,由于人类经济、生活的现代化,对石油的需求日益增多。在当代,石油在能源中发挥第一位的作用。但是,由于比较容易开采的陆地上的一些大油田,有的业已告罄,有的濒于枯竭。为此,近20~30年来,世界上不少国家正在花大力气来发展海洋石油工业。 探测结果表明,世界石油资源储量为10000亿吨,可开采量约3000亿吨,其中海底储量为1300亿吨。 西塞罗说:谁控制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 ,然而,在历史上,中国的统治者们大多重土轻海,特别是近代,海上崛起的列强泛波而来,使华夏历史屡屡蒙受耻辱。 钓鱼岛争端愈演愈烈,南海油气资源被周边国家疯狂盗采,大片蓝色国土正被邻国蚕食为什么我们在陆地上能与大多数邻国解决领土争端问题,而在海洋方向却难以突破呢?本书用大量事实证明,只有建设和谐海洋目标下海权,做到主权属我,中国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海洋强国。 然而,在开发海洋资源时,我们也要保护好海洋的生态环境。我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一大片被石油所污染的海域上有许多鱼儿,引来了许多不知情的鸟类前来觅食,结果翅膀上沾染了石油,苦苦的挣扎着。 合理开发好海洋资源,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 海洋,中华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