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三分之二都是被海洋包裹着,杨利伟乘坐神州五号飞向太空鸟瞰大地时,才发现地球不应该称作地球,确切地说称为水球才更合适。的确,但这一切还要归功于海洋。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迄今为止,大海中仍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生物。有些科学家表明,曾经被人们忽略的沙漠植物沙棘和骆驼刺,原是海洋中两种古老植物的种子先漂移到大陆上,再移到沙漠。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进化、变异,才形成了如今的沙棘和骆驼刺。
海洋是神奇的混水盘。海洋中,有两处被人们发现的奇异淡水区,颜色、成分、味道、作用和周围海水甚至可以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这两处神奇的地方叫淡水井玉带泉。
海洋是一个大药房。海洋中有着许多灵丹妙药。比如家喻户晓的海带。海带经沸水煮过后的汁液可以有降血压的奇效。海蜇的胶原肽可以防治乳腺癌,海葵可以缓解病痛,而褐藻作为一种新药材,更是受到了广大医师护士的青睐。
海洋是一个大宝库、大空调。它是大宝库的因素很多,就拿货轮白狮号来说吧,白狮号上有各种珍稀金属、矿物。仅金刚石,也就是钻石,在货单上的数量就有一千一百一十三颗之多。我国有一颗卫星,上面也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最有价值的是毛主席金章,周边镶有十几颗黄豆粒大的金刚石。海洋也是个大空调。主要就是因为海洋中有一种藻类,吸收二氧化碳,克制温室效应,释放氧气的本领丝毫不亚于吊篮等十分高级的植物。只要投入适量铁粉,他们会加速生长。目前这种方式已应用,效果非常好。
《走向海洋》让我更深一步地了解了海洋。海洋是美丽的,海洋的奉献是功不可没的,我们要保护海洋,不可以污染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