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海洋读后感600字 读《走向海洋》有感
一望无垠的海洋从古至今都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那蓝色的水面下到底隐藏着多少奥秘?有多少能造福人类的财富?它与中华民族到底有多少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走向海洋》中,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明朝的郑和七下西洋,将大明朝的神威传播到世界各地,并为中国带来各国的崇拜。而清末,腐败的政府禁海锁国,关上了中西方交流的大门,继续坚持那套封建政策,使国家因技术落后而成为一个半殖民地区,千年基业毁于一旦。我思考了许多,终于明白了两个不同的朝代,一个用海,一个禁海,从而出现了两个不同后果的原因。大海是一个纽带,也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它不仅促进了我国和别国的交流,还使中国发展得更加迅速。可以说,如果没有海洋,中国的科技还只会持续在十七世纪的水平,我们现在的生活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美好。
在我国南沙群岛一带,有着一片十分富饶的海域。仅曾母暗沙,就以其丰富的矿产和石油储量闻名于世。这么诱人的地方邻国怎能不对此有非分之想?有些国家在未经我国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闯入,不仅在附近的小岛上安家落户,还大张旗鼓地进行军事演习,这是赤裸裸的挑衅行为。虽然那几座小岛荒无人烟,但也是我们中国神圣的领土,况且周围的海域资源丰富,怎能轻易落入他人之手?如果不闻不问,我们将会损失一大笔财富。于是,党中央坚决下令,保卫主权?可见海洋对中华民族的重要。
海洋是一个宝库,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财产。只要能好好开发、利用海洋,它一定会使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