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杜威》读后感1000字
斯宾塞是美国的一个小镇。平凡的小镇却发生了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在那个寒冷平静的早晨,被抛弃在还书箱、冻得瑟瑟发抖的小猫杜威意外的被图书馆馆长薇奇麦仑发现,从此他进入了图书馆和小镇居民们的视线,并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生后总会把各种事情联系在一起,于是杜威的一声便与薇奇的个人奋斗史和家族史、建于1883年的小镇图书馆简史以及衣阿华曲折坚韧的发展史巧妙的融合起来。正是因为这三种历史背景的衬托,这只猫的一生才显得与众猫如此不同。
但是杜威没有高贵的血统、奇异的技能,它只有简单的、打动无数读者的心的故事。被人遗弃却依旧充满信心满怀感恩,抛开那些深奥的文字后的微言大义,杜威只不过用自己的率真与质朴让我们明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满足所拥有的,善待每个人。享受美好的生活,与物质无关,而是为了爱。然而,小说更多的一部分是描写20年间阿依华的历史,描写人们怎么的、失落、离去、归来、生老病死,杜威是小镇众多历史中的一个。19年后杜威的离开,并不代表一段历史结束,而是一段新历史的开始。斯潘塞小镇的居民在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进程中,拒绝了屠宰场与赌场,始终坚守着那一片静谧的乐土。小镇真正的价值是每个人都把它当做自己真正的家,当成心灵的归属。它的稳固,得益于一代代的居民对信仰与生活方式的维护。浓厚的乡土意识,会让一个平凡的家变得不平凡,因为每个人的决心与梦想,就是要让他们所生存的家变得更好,无论它看上去多么小、多么落后。斯宾塞发展艰难的时期都被人们挺过去了,当然,其中也离不开杜威。它的存在超越了一只猫的价值,它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慰籍,当有人伤心,迷茫,失望杜威会爬上他的膝头抽出更多的时间与他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