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暑假,我便读了这本通熟易懂的小说,它是由美国大文马克吐温以生活主题来写的。故事简单明了,生动形象地描写出十九世纪年少儿童的天真活泼,不受约束,直肠直肚。他们的生活让我更羡慕他们,也使我流连忘返,津津有味,甚至还想穿越到那个地方,感受一下那时的生活。
故事的主人公汤姆是村子典型的野孩子,活泼又好动,顽皮又天真,经常会干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捧腹大笑的妙趣事情儿。他常常利用自认为机智聪明的脑袋来解决问题,还有时在小孩面前装英雄,装大人,经常是做一些有的没的,捉摸不透的。但他的勇猛和机智聪明,却是不容忽视的。为伸张正义,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勇敢的站出来指证罪犯,拯救无辜的罪犯。但他也是调皮的,明知姑妈担心,却还不肯回家,在哀悼时,忽然从门外出来,给大家一个惊喜
在众多大人们的心里,眼里,顽皮的孩子就是学不好,不听话,爱玩就是放弃学业不正经,学坏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只是家长们的认为。孩子顽皮,不算什么,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只要懂得克制,有自制力,也不碍事。现在我已长大,认识到社会上许多事情,也懂得如何去适应,逐渐长大看到的事情多了,明白的也多了,童年时候的童真和单纯也因为人间的险恶而逐渐消散,一点一点地消失,直到意识到时,才会在心中回忆起儿时的甜蜜回忆,才会将那一丝一毫的童真,仅有的记忆深深埋藏在心底。有时我会想,不开心时多多想想这些趣事,也会令你心旷神怡,也会沉浸在这记忆里,也会在疲劳的脸上看到一抹淡淡的微笑,也会在挂满泪痕的衬托下轻勾嘴角。
我的童年并不像汤姆那样过得那么快乐,惊险,幸福。但我也在我的童年里留下了灿烂的笑容,也会在忧愁是回忆时无意间露出淡淡的微笑。大家都说酒越藏越久,就会越好喝,童年,像一坛陈年老酒看上去与平常的酒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入口的那一瞬间,醇香一直停留在齿间,久久不散去,或许,这就是陈年老酒好喝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