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的午夜花园》,这个书名听起也许很奇妙,可放在书堆里,却显得极其普通。我不知道是什么魔力驱使着我将这本书带回家。也许是封面上那个穿着睡衣的小男孩,也许是神秘莫测的夜空中那一弯皎洁的月亮,也许是那月光照耀下的安静花园
这是本书是英国儿童文学女作家菲莉帕皮尔斯一部幻想作品。主角汤姆﹒朗格和他同龄的男孩子们一样,淘气、勇敢而倔强,总是喜欢问大人一些匪夷所思的问题。他本打算和他的兄弟彼得一起开开心心地玩一个假期,可是彼得患上了麻疹,汤姆不得不去姨妈家躲避麻疹。汤姆真的很恼火,好好的一个假期就这样被破坏了。
格温姨妈带着汤姆来到了公寓大堂,当时正好一点,可在一旁的老爷钟却敲了五下,哦,它总是敲一些不准确的钟点。格温姨妈有些懊恼,但是她看出了汤姆对那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提醒他,这是楼上巴塞洛缪老太太的,她对它看得可紧了。汤姆只好暂时打消了想打开这个老爷钟的念头。
一天深夜,老爷钟竟然敲了十三下!这时,奇异的事情发生了,汤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汤姆家平日放着垃圾桶的后院突然变成了一个神秘的花园。
在这个花园里,汤姆没有脚印,也没有影子,还能穿墙而过,所有的人都看不见他,唯有一个叫海蒂的可爱女孩能看见他,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成了很要好的朋友。不知不觉中,他们都在一点一点的成长。
随后,一切奇怪的事情接连发生,时间忽前忽后,一会儿冬季,一会儿夏季汤姆每次见到海蒂,她的样子前后起码相差十年。
暑假过去了,汤姆要走了,尽管他不太高兴。临走前,他紧紧地拥抱了巴塞洛缪老太太,哽咽着对她说:再见了,海蒂,再见了,海蒂巴塞洛缪其实汤姆早就知道了巴塞洛缪老太太就是变老了的海蒂。汤姆的泪水抑制不住地流了下来。
其实在每个孩子心中,都藏有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也许是真实的,也许是虚幻的。这个秘密可能是一座只为自己敞开的花园,也可能是只属于自己的玩伴
然而,当我们渐渐从一粒种子长成为一棵参天大树时,却发现那曾经最原始、最纯粹的温暖已离我们远去。但是,这本书却像冬日黎明的第一缕阳光,我坚信读过这本书的人会保留住那最初的美好,会让人们日渐冰冷的心渐渐地感受人世间最温暖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