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 我阅读了《天狼》一书。关于天狼,我只知道《哈利波特》里哈利的教父小天狼星布莱克。现在我知道,还有一本关于天狼的优秀小说叫做《天狼》
这本书有三个线索贯穿全文人 、狗、 狼 。
人指的是男主人公杜仲以及温柔勤奋的女主人菊秀以及他们可爱的两个孩子,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他们家里并不富裕,却收留了白狗雪玉,以及他的孩子们,他们善良;他们不畏惧狼的报复,甚至与忠诚的雪玉一同与狼斗争,他们勇敢;他们走了几十里的山路,去探望生病的姥姥,他们孝顺;他们身上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狗指的是忠诚的白狗雪玉一家个个都很勇敢、顽强,正是因为它们不顾自己的生命也要保护主人,才让杜仲一家平平安安。雪玉做事毫不拖泥带水。当侠客爱上仇人血杜鹃,并导致主人杜仲死亡后,侠客提出要去报仇,而雪玉毫不犹豫拒绝了他,并咬断了他的脖子。看到这里我的心猛地抖了一下,侠客毕竟是雪玉的孩子啊!她怎么下的去口呢?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她说什么错误都可以容忍和原谅,唯独不能容忍和原谅背叛,尤其是亲狗的背叛我才理解了雪玉的行为。不得不提的是最小的狗小斑点儿。小斑点儿生来瘦弱,后来因为没能保护主人杜仲而被母亲雪玉赶出家门。消失了很长时间的小斑点儿,在母亲与仇人决战的时候小斑点儿拼命相救,也是因为他母亲雪玉才打败了独眼,但小斑点儿却永远的离开了母亲雪玉按理说,当时的小斑点儿已被母亲赶出家门,他跟雪玉已经没有关系了,为什么还要拼死救雪玉呢?我觉得是他们剪不断的亲情,他们是母子。小斑点儿短暂的生命里有一半的时间活在对母亲哥哥姐姐的想念中,可能还有深深的自责。上天并没有给小斑点儿的人生一个圆满的结局,可小斑点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放出了光彩!他死的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