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尊老敬老,从身边做起》。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一定要尊老敬老,从身边做起,将这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在家里,我们要善于关心体贴老年人。对于爷爷奶奶、姥爷姥姥,首先应该照顾好。人老了,活动起来有许多困难,心里也经常会感到孤独、无聊,因而我们就要帮助他们打扫房间收拾床铺,陪着他们聊天说话,或者带着他们郊游散步,以消除他们内心的寂寞与伤感,让他们体会到家庭的幸福和温馨。在欢乐祥和中尽享天伦、安度晚年。一方面尽我们做子女的一份孝心,另一方面也弘扬了尊老敬老之风。 在社会上,我们要善于照顾关爱老年人。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九九老人节,老师都要带我们到敬老院去。帮助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打扫院子,整理屋子,洗衣服,擦桌子,然后将我们精心准备的表演节目献给他们。让爷爷奶奶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整个社会都在关心他们,整个社会都在牵挂着他们,从而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体验到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优越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关爱老年人。出门坐车,要主动给老年人让座位;排队买票,要主动让老年人优先;发现老年人有困难,要一马当先及时地帮助他们。只要照顾好了老年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构想也就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总之,老年人是我们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林州的今天,尊老敬老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林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我们林州的热土上更是一脉相承。古代郭巨埋儿的故事曾激励了多少人矢志不移地孝敬老人。郭巨既是我们尊老敬老的楷模,也是我们林州人引以为豪的好典型。去年曾受到林州市人民政府隆重表彰的“十佳孝星”付爱荣,二十年如一日侍奉瘫痪在床的婆婆比亲生的女儿都贴心。她的感人事迹再一次成为我们林州尊老敬老活动中升起的又一刻耀眼的新星! 在我们林州一红一绿富太行、经济腾飞奔小康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尊老敬老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一切从我们身边做起! 最后,祝愿我们生活中所有的老年人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