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掩卷遐思,令我思绪万千,禁不住又打开书,多看了几遍,这次却变成了泪流满面.......
这是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文中写了一个重病缠身的母亲,为了儿子能坚强地生活下去,隐瞒了自己到了那种田地的肝癌,无微不至地照顾双腿瘫痪的儿子,最后母亲猝然去世,连最后一面我也没有见到,只能给我留下了无尽的伤痛和怀念.......
母爱是包容的。我因为难以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失去双腿,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听着听着李谷一甜美的歌声,我会猛地把手边的东西摔向四周的墙壁。但是母亲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当一切恢复沉寂,她又悄悄地进来,眼边红红的,看着我。看到这,使我想起了我的母亲----一位同样有着海量的包容的母亲。
那时我只有八岁,读一年级,中午放学回家,妈妈正在喂猪,见了我回来,笑眯眯地对我说:耀仔,粥在锅里,自己盛来吃吧,我待会才吃。我以往一直很乖,那天不知那冒出的怪念头:妈妈,我想吃饭,吃菜椒。我知道母亲种了菜椒,前天炒了给我吃,很可口。母亲迟疑了一下,说:现在我还没有空,明天再做给你吃,好吗?我就是不依,母亲没有法子,只好将猪潲放下,向菜地走去.......当我吃着可口的菜椒的时候,却没有发现母亲走路一颠一颠的.......
后来我才知道,母亲去摘菜的时候,因走得急,不小心让一块石头绊倒了,膝盖给划开了一道口子,但她却不告诉儿子。她对姐姐说:我没能买肉给耀吃,他想吃菜椒,我不想让他失望。啊,母亲,可爱的母亲,如果我知道你为了我而受伤,我宁愿不吃菜椒!不再淘气!
母爱又是无私的。作者的母亲无私到自己到了那步田地的肝病也不告诉儿子,为的就是不想给儿子增添痛苦。我的母亲又何尝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