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伟大的科学家 篇1
在众多科学界的名人中,女性的名字只有一个。那就是世界唯一的女科学家---居里夫人。今年五月,我带着敬佩、崇圣的心情,读完了这位伟大女性的自传。
居里夫人的全名,是玛丽。斯特洛克夫斯基。她出生的时候,俄国沙皇正统治着波兰。战争频繁的突起,使得波兰人生活艰苦。就是这种环境,从而造就了玛丽独立、自我的坚毅性格。为了不让波兰人有文化,俄国人不许他们用波兰的教科书,但是,玛丽在小学的成绩,竟然始终是全校第一。当她遇到困难,不是求人帮助,自己一定要把这个问题琢磨的透彻无比,她每天有计划地安排着自己的学习,一分一秒都不愿浪费,今天的事情,如果不今天做完,她会一晚上都翻来覆去睡不着啊!为了不影响学习,把一头金色的卷发剪短……看看我们,条件优越,可是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在外面转悠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在家里静心学习的时间,有的女孩子居然天天站在镜前绑花哨的发带,还做白日梦……我们怎能与这个女孩性比较呢?我们应该感到羞愧呀!玛丽暗中也在学习波兰的历史,在高中毕业时,玛丽是第一个被校长授予奖杯、金牌和一本波兰历史书(暗印)的学生。
为给兄姐筹集读大学的学费,玛丽当了几年家庭教师。集够了钱,先让姐姐哥哥读完大学,自己用剩下的一点钱和努力拼搏,考上了国际一流大学---巴黎大学。当家教耽误了学业,这可不得了,在巴黎大学里,她连一句法语和教授讲的话都不懂。于是,玛丽租了一个简陋的小房间,只从波兰搬了一张木床。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早晨4点就起床读书,晚上回到家,边吃晚饭(只是一个黄油三明治!)边看书,有时看到深夜,还不曾发觉。床头上贴着密密麻麻的十六位教授的课程列表,桌子上堆满了厚厚的课本,做的很笨拙的木书柜里也放不下其他的东西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年春天,玛丽荣幸地获得了化学学士、数学博士和物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