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成长的历程,曾多次被问及过这样的问题:你是为了什么而活着?似曾记得,第一次应对如此问题时的迷茫与不屑一顾,因为那时感觉问及此问题的人亦或无所事事,亦或衣食无忧,而自我都不是。之后,随着年龄、知识、见识地渐长,自我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也慢慢有了雏形,渐渐地懂得了人活着就是要努力去实现自我的人生理想,而对于那时的我们,实现人生理想的最好方式,似乎就是认真学习,考上大学。因此,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似乎就是在为了考上大学而活。为此,即使是每一天凌晨起床,凌晨睡觉;即使是一个月应对四次折磨人的考试;即使是牺牲着自我健康的同时还要忍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即使这种活法真的很累很累,可我们也没有厌倦和选取逃避,仍不甘落后地勤奋努力、不懈奋斗着。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明白那时的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
进入大学后,整天沉浸在大学生活的安逸、舒适中,自我的人生理想也在不经意中渐渐地迷失、湮没,至于自我为什么活着,已毫不在乎也无暇顾及。那时在自我脑海中,活着似乎就是为了享受如此安逸的生活。
可时光荏苒,安逸的生活就如同精心编制的美梦,当你还没有悠闲去欣赏梦里的风景时,就不得不被社会的现实所吵醒。刚步入社会,就不得不去应对繁杂的工作、应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应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接踵而至的当然是烦恼、痛苦和煎熬。记得在云桂项目的那段时光,繁重的工作任务与工作压力如同天空密布的乌云,把自我压得都快透但是气来,最严重时甚至想到了辞职一走了之。当然,那段困苦的时光总算是熬了过来,困难、压力、苦恼过后自然是成长与收获,可如今回首那些煎熬的时光,仍是百感交集也仍然有很多的困惑,经常会思考为什么当人面临如此困苦的境地时,还依然要去坚持呢,难道人活着就是为了承受苦难的吗?难道必须要在苦难中才能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吗?难道不能退一步海阔天空吗?人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活着呢?
生活总是那么的平淡却又那么的出乎意料,时常会在不经意中创造出一些令人雀跃的惊喜,即使你还不懂的人为什么活着。而与《人为什么活着》这本书的不期而遇正好淋漓地诠释了生活中这种惊喜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