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基本的阶梯,我深知这句话的道理,从小到大,我读过许多的书,如《吴姐姐讲历史故事》、《爱的教育》、《佐贺的超级阿嬷》等等,但我最喜欢也是最让我收益的莫过于沈石溪的《狼王梦》。
读了《狼王梦》,我明白了狼群就是社会,其他的狼就是你的竞争对手,而主人公母狼紫岚则是一个望子成龙的母亲,为实现让自己的孩子当上狼王的梦想,它全力培养自己的长子黑仔,将捕获到的食物让黑仔先吃,等黑仔吃饱后才轮到其他的狼崽,为了让黑仔当上狼王,紫岚一切以黑仔为先,放弃了对其他孩子的培养。当金雕将黑仔抓走后,它又全力培养第二个狼崽蓝魂,紫岚努力培养蓝魂,并让它在狼群中出人头地,当紫岚以为时机就要成熟时,悲剧再次降临,蓝魂命丧捕兽夹,紫岚不得不培养它最后一匹公狼崽双毛,可是双毛却因在童年时被黑仔和蓝魂欺压长大,丧失了勇气,所以在捕食猎物时它只敢在外围捡拾食物残渣不敢与其它狼争抢猎物,不管母狼紫岚如何撕咬它,它都不肯改正,就如一块定了型的砖块想要改正又谈何容易呢。母狼紫岚为了塑造双毛的王者之魂,采取了及其残忍的方法来训练双毛,三匹狼共同合作捕获了猎物,紫岚却宁肯把食物糟蹋了也不让双毛吃,找到水源,紫岚带着女儿媚媚喝饱玩够还要往里撒尿就是不让双毛喝,就是在这样jike困累的死亡逼迫下,双毛的奴xing崩溃了,它爆发出全部的狼xing,在紫岚和媚媚刻意的臣服下,双毛好像具备了挑战狼王的能力,在深秋之中,在紫岚与双毛的计策中,双毛终于向狼王发起挑战,然而,就在即将胜利的关键时刻,双毛却被狼王唤醒深埋于整个童年的自卑意识,最终双毛被狼王杀死,成为雪地上一具白骨被逼无奈的紫岚将目光转向自己的最后一个孩子母狼媚媚,紫岚想让媚媚产下强壮的狼崽,然后将狼孙培养成狼王,为此它设计杀死了媚媚喜欢的弱狼吊吊,又想方设法让媚媚和骁勇善战的公狼结合,当媚媚终于成功的产下健壮的狼崽后,紫岚意外的发现曾经杀死黑仔的金雕,为了让自己的狼孙不被金雕伤害,紫岚与老雕生死相搏,最后与老雕同归于尽。
合上此书,母狼紫岚的坚强、勇敢,望子成龙的决心和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方法让我震撼,这里的母狼紫岚就像人类社会中的母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学到生存技能, 获得更多更好的生存资源而不惜磨炼孩子甚至是折磨孩子,我不禁觉得这样的母亲与这样的孩子即可怜又可悲。
《狼王梦》,可怜又可悲的母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