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血淋淋的嘴巴,一双阴森森的眼睛,藏在草丛中,贪婪地望着无知可爱的小绵羊,一听就知道是狼,在人们心目中,狼是邪恶的化身。翻阅《成语字典》,什么狼子野心,狼狈为奸,狼心狗肺,狼烟四起、豺狼当道等等,都用来形容残暴、奸恶和凶险。在汉语方块字中狠字与狼字只相差一点意思,是再狠一点就是狼了,人对狼的憎恶可见一斑。可以这么说,在许多民族的传统文化中,狼就是恶的代名词。可是看了沈石溪的《狼王梦》后,我对狼的看法渐渐变了。
故事中的母狼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心愿,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王。但是,灾难一次又一次的降临在她的狼儿身上,狼崽们刚刚降临这美丽的世界时,暴风雨就来了,这时死神就驾着暴风雨将紫岚的狼儿给带走了一只,他冷死了,当黑桑快成为超狼时,它因为好奇而被金雕给吃了,蓝魂儿也魂断捕猎夹,只剩下双毛了,可是双毛和狼王决斗时,因自尊心而战亡,紫岚几乎绝望了,还好媚媚怀了紫岚的狼孙,为了保护狼孙,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我被这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没想到狼也有如此深的感情。紫岚的母性感人至深,伟大至极,令人心生敬意。我也万万没有想到当如此凶残的动物作为母亲时,她对孩子的爱竟然如此的无私,所以看事物不能光看表面,要用一双慧眼识到其中的内涵、本质。如果加以深入了解的话,我们又会发现更多的精彩。其实,我们身边何尝没有这样的例子。就好比班里一个学生,表面上他不爱学习,老是调皮捣蛋,成绩又比较差,无可厚非,这样一个学生不太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但是有一天,他的一个小小的举动便让大家刮目相看。那是一个忙碌的早晨,走进教室,一团醒目的废纸被遗弃在了门口。然而,却没有一个人肯弯弯腰将那团纸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说来也巧,老师也在这时走进了教室,无疑,我想老师肯定也看见了,只是她默不作声。报告!大家都将目光转向了这个晚来的调皮鬼。又迟到了,下次注意。赶紧进来!老师厉声呵斥道。哦,知道了!他依旧不以为意。这时,在众目睽睽下,他捡起门口的那团废纸,我发现大家的嘴型都发生了变化。从此以后,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我敢肯定他并非坏学生,因为说实话,我为我们的视而不见感到羞愧。
所以,谁说狼就一定凶残,一定可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