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这个寒假,我读了许许多多沈石溪的文章。我特别喜欢里面的一篇叫做《狼王梦》的文章,这篇文章让我更客观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它不是《小红帽》里那可恶的狼外婆,也不是童话故事作恶多端的大灰狼,而是大自然的英雄豪杰,是一种非常智慧的动物。
《狼王梦》是著名动物小说家,被誉为动物小说大王的沈石溪的作品,讲述了一个令人为之动容的故事:母狼紫岚为了完成公狼黑桑当上狼王的遗志,将希望寄托在下一代孩子身上,对狼崽展开一系列教育。可惜事与愿违,她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三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最后,她为了狼孙的安全,与金雕同归于尽了。母狼紫岚极力压抑着自己的母性,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她极力掩饰着自己,摆出一副严厉、冷漠的样子。而实际上,又有哪一个母亲想让孩子受到伤害呢?可是为了让孩子变得更有力量,她又不得不严格要求孩子,使它们早日体会到: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利者很少很少,若不能拥有过人的绝技,是无法在这片领域立足的!
母狼紫岚让狼崽早早地领悟到了生存的艰难,体验到了竞争的无情,欣赏到了不屈不挠的强者风采,让他们抢先一步获得过人的胆魄与谋略,这些都是成为狼王的基本条件。在我们眼中,狼是残暴的、冷酷的、狡诈的。狼心狗肺、狼狈为奸从这些成语中,就可看出人们对狼的痛恨与厌恶。可是,读了《狼王梦》后我才发现,人们误解了狼,弱肉强食与无情掠夺是狼的生存法则,冷酷与绝情是狼的本性,甚至,残忍与狡诈也是一匹出类拔萃的狼才可能拥有的一笔珍贵的财富。 现在,父母都精心呵护孩子,怕孩子受到委屈和伤害,许多孩子都被培育成娇滴滴的、经不起一点儿风吹雨打的温室花朵了。长大后这些温室花朵怎么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展现自己的才能呢?
爸爸妈妈,请让我们拥有一方自由的天空吧。我们要做那丛林中自由奔跑的野狼!我们要做那蓝天下自由翱翔的雄鹰! 查看全文>>>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一本书:《狼王梦》。狼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种凶猛的,无情的动物,但是,我看了《狼王梦》后,便知道了,原来狼也是有母爱的。
故事中的主人公:紫岚,在一个飞沙走石的夜晚,生出了五只小狼崽。可是其中一只不幸冻死了,于是紫岚就偏爱黑仔,想把它培养成超狼。但是,国为黑仔对世界过于好奇;死在金雕的爪子下。蓝魂儿很英武,却落入猎人贪婪的手中;紫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让双毛找回了信心,可是好景不长,双毛的自卑又回来了,被狼群咬得粉身丈碎骨。最后紫岚把期望给了她的子孙,天上的金雕却发现了媚媚要生宝宝了,于是紫岚与金雕拼死博斗,最后,他们同归于尽......
读完这个故事,我不禁为紫岚的不幸而感到伤心,它几乎把这一生所有的精力与爱都用在培育超狼上。我感受到到母爱的无私与伟大,哪个母亲不望子成龙呢?《狼王梦》不只是一个追求梦想的故事,还是一个充满母爱的故事。紫岚虽然死了,但梦还没有结束,媚媚一定会一如既往的培养儿狼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