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经历的年代
孔雀------一种很漂亮的动物,一个很唯美的名字,未看孔雀之前脑中勾勒的是一幅幅很精致的画面,然而当我认真的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发现故事与我的想象有着天壤之别。影片叙述的是七十年代后半期北方小城的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兄妹三人是故事的主角,父母的存在只是配角;影片以弟弟的旁白为主串起了兄妹不同的命运,叙述了那个我未曾经历的年代所发生的故事。看完这部影片的感觉更像是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台灯下读完了一篇关于七十年代的散文。
影片从弟弟记忆中的七十年代那个夏天开始,一家五口人坐在走廊里吃着饭,突如其来的喧闹吸引了周围的邻居,弟弟也跃跃欲试地想去一探究竟。影片三个片段的开头都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弟弟的讲述把我带到了哪个我未曾经历过的文革后的年代。三个段落用纵向的描述手法展现了:有着自己梦想也掺杂了些许虚伪甚至有些追求完美主义的姐姐的形象:有些自私冒着傻气却非常真实的活着的哥哥形象;以及喜欢和姐姐站在同一条阵线对付哥哥却又有些懦弱22像影子一样生活的弟弟。就连三个人的名字也带有强烈的文革色彩------高卫红。高卫国,高卫强。
姐姐是一个理想主意者,她有着自己的梦想。 第一次躺在屋顶看跳伞兵从飞机上一跃而下的时候,幻想自己也能成为一名跳伞女兵。她骑着七十年代特有的破旧自行车追寻那些从天而降的军人;他报名参军,为了能够贿赂一见钟情的军官,不惜偷出妈妈买菜的钱。按一般文艺爱情片的发展,似乎姐姐能够完成她的梦想,成为一名快乐的女兵,过着快乐的生活。导演并未同情姐姐,姐姐被军官无情的拒绝了,她的第一个梦想就此破灭。面对失败,姐姐选择了绝食,一家其他人都强迫她吃饭,她先是死活都不肯吃,但最终拗不过家人半推半就地吃了;面对现实,姐姐选择了屈服,这似乎也预示了姐姐后来的命运。
姐姐试图把自制的降落伞栓在自行车后疾驶,在路人好奇的眼光中,骑过一街又一巷。那个年代有许多人跟姐姐一样有着梦想,只是没有人敢有姐姐的张扬。蓝色是自由的幻想,降落伞是生命的梦想。姐姐在街上骑车的的时候,妈妈一直在追她,最终拉倒了姐姐。降落伞本身就是要落地的,注定姐姐梦想的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