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家风,是成长的开端,是无言的教诲。题记
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家庭环境影响其意更为深远,弥漫于整个家庭的家风。
古往今来,万千豪杰都曾一展自己的雄姿,也许是官场上的纷争,亦或是战场上的硝烟。而正是因为良好的家风影响了他们一生,才足以被世人当作楷模,在历史的长河里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好家风体现在从小培养。孟母三迁的故事,想必大家早已耳熟能详。孟母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三次迁居。最后把居所搬到学堂旁边,奠定了孟子成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的基础。若非幼时母亲的正确做法,恐怕孟子不会出现在著名人物的名册上,也不会带来影响深远的各类文书。
可见,重视教育的家风对人类的成长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当代的人们对高品质精神生活的要求,无疑是对低素质的否定,在这一方面,家教水平的提高定是刻不容缓的。另一方面,对环境也有严格要求,毕竟它具有两面性可以造就人才,也可以毁灭人才。
好家风体现在刻骨铭心。岳母刺字也是在我们儿时伴着入睡的故事。岳母在岳飞背上刺上精忠报国,激其爱国。而岳飞,也正是母亲的激励下,最终成为一代抗金名将。若无岳母刺字教育岳飞,可能他依然骁勇善战,无限风光,但却不会时时都记着精忠报国这一个词。
可见,重视国家的家风对人类的决策而言是十分重要的。现在的正是一个用互联网大数据构成地球村的时代,无数不法分子借用网络虚拟性的外衣来行骗,甚至用丰厚的利益为饵,以此套取军事机密、国家机密,这免不了上钩的人。从这方面也可以体现出爱国教育的重要性,培养新生代的爱国理念刻不容缓。
好家风体现在言传身教。文天祥兵败被俘,次年过零丁洋时作诗《过零丁洋》。随后被押解至崖山,张弘范逼迫他招降,文天祥不从,出示此诗以明志。他坚贞不屈品格从何而来,就要追溯到他父辈的那代了若没有他父亲文仪严苛的教导,文天祥大抵不会有这般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