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毕业感言
高三了,毕业了,一晃眼离别就近在眼前,让人措手不及,转身去望望我的高中,有感慨有留恋,这个我生活了三年的地方,让我永生难忘。
翻看旧时读过的集子,看到身畔闲愁空满,眼中欢事常稀,明年应赋送君诗,试从今夜起,相见能几时。突然想起当年我是怎样喜欢这句子,可是现在我意识到,离别其实并不远,我们也变成了被别人送走的学长。
所有的古诗里无一例外地说着相见欢离别苦,可是有时候,离别也是件值得揣想的事吧---只因我是个后知后觉的人,知己寥落的痛苦与念念不忘的滋味总是在一段日子之后才上演,在离别的匆忙与慌乱之中,我常常难以理解眼前的一切意味着什么。抑或,我沉浸在那些清冽的忧伤与执手相看泪眼的表演中,忘掉了那些尚未来临的创恸与煎熬。
所以我在20xx年的秋天恍然发现和小学同学流离失所,再高一的国庆长假痛哭着与一些人不复想见。或许,上了大学一个月在某个清晨醒来,才想起我已经在陌生的城市。而从小到大,一次次的离别反而轻描淡写,轻松地好像在演习。
就像现在,迫在眉睫的这一场离散,我却陷入了没心没肺的想象,想象要用哪一种微笑或眼泪说再见,想象我的眼泪会沾上谁的面孔,想象要面对怎样的伤感场面,想象散伙饭上的敬酒词,想象在留言册上推敲一字一句,想象在告别晚会上要轻轻唱起的是哪一首歌。
从来不觉得青春还长,只是怎么挥霍没人管在这冗长的青葱岁月,我们以为狂欢就是演出的真谛,我们以为岁月就应该由各种节日组成,我们以为永远不会到变成葱头的时候而这一切即将划上残忍的休止符,真的要毕业了啊,等待我们的是,那些毕业典礼上唱响的骊歌,那些小广场前和照的身影,那些夜半的酒醉和呐喊,那些将要说出和没有说出的话,那些不舍和辛酸,那些轰轰烈烈或者缓慢流淌过心房的忧伤---那些反复揣想过,在文章中恣情过,那些和同学讨论过的话面与场景,就要出现了。
就好象是一个一定会应验的诅咒。
可是回头看看,那些日子是我们一起走过来的。我们一起怨恨过这里,我们发誓再也不回到这里,但在回忆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些艰难的日子其实是多么美好。